后疫情时代,医疗健康拥抱互联网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8-19 17:12:51
  新冠疫情让医疗健康与互联网实现了深度融合。拥有75位院士、4000+国家级学科带头人、20万+主任级专家和近130万注册医生的大专家.COM,正在打造成为国内首个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医生云,将为医疗健康全行业提供医学网络、智能平台和安全保障的工业互联网“数据+应用”服务。

  智能抗疫平台下沉区县

  2020年2月,国内新冠疫情的高峰时期,不仅从医院到社区高度戒备,还让几乎每一个人都感到惶恐不安。

  由钟南山院士领衔75位院士共同发起的大专家.COM及时推出了“发热自测·疫情防控智能系统”。该系统包含百姓端、医生端、政府疫情监测端3个终端和1个统一的云平台。百姓用户通过“大专家”App可进行每日输入体温等健康数据,并根据包含数百种发热症状相关疾病的MedBrain模型进行发热智能自测。同时,还能与签约的家庭医生在线交流、获取防控知识和疾病科普等。

\

  “为了让系统尽快上线,春节期间大专家.COM全体员工连续加班加点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 大专家.COM平台创始人、CEO姚娟娟说,院士团队还补充和优化了新冠肺炎和其他肺炎、病毒感染等相关疾病的MedBrain模型,以及疫情相关疾病和健康管理科普内容,利用MedBrain赋能家庭医生,更好更高效地服务百姓疫情防护和诊疗。

  疫情期间,“发热自测·疫情防控智能系统”平台下沉到县一级基层。在县委县政府防疫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县里的医生和居民使用该平台做好每日防控。平台在中国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作用。

  到2020年5月,平台“防疫自测”和“知识图谱”两套系统被正式列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人工智能应用需求报告》白皮书。

  覆盖万种疾病的AI医学大脑

  大专家.COM能快速推出智能抗疫平台,离不开其核心技术——医生云的AI内核MedBrain,一个以健康为中心,覆盖万种疾病诊疗和健康管理的人工智能医学大脑。

  MedBrain由多学科跨领域院士专家共同发起研发,首批奠基人包括钟南山院士、樊代明院士、张伯礼院士、丁健院士、杨宝峰院士、陈君石院士、林东昕院士、徐建国院士、柴洪峰院士、李伯虎院士等领衔的50多位临床、药学、健康管理、公共卫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院士专家。

  这些院士专家们共同输入数万种疾病诊疗和健康管理的知识经验内容,构建起MedBrain知识图谱雏形。通过随后不断修正和海量数据的深度学习,MedBrain能够得到持续优化和应用。

\

  如今,MedBrain的构架愈加完善,横跨智能辅助疾病诊断的“助诊因子”、智能辅助疾病治疗的“助疗因子”、智能辅助相关风险和评估干预方案健康管理的“健康管理因子”和传染病与防控等公共卫生管理的“公卫因子”。

  目前,已有近50支临床团队开展Medbrain研究,覆盖包括呼吸病学、消化病学等在内的30多个临床学科,涵盖12149项MedBrain因子,覆盖6046种疾病。

  后疫情时代的新机遇

  危机总是酝酿着机遇,新冠疫情让医疗健康产业充分拥抱互联网和AI。医疗发展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指出,鼓励研发推广健康管理类人工智能和可穿戴设备,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对健康状态进行实时、连续监测,实现在线实时管理、预警和行为干预,运用健康大数据提高大众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作为国内较早将医疗健康与互联网AI融合的高科技企业,大专家.COM一直致力于用云端连接全国医生和百姓,创新地提出了Re 教育(Re-education of HIM)、Re 研究(Reverse medical research)、Re 实践(Real medical practice)的医生云平台,将智能服务于实践医学教育、诊疗模型探索和个性化健康管理。

  随着大专家.COM联合李伯虎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共同构建的国内首个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平台日趋完善,医生云的功能也随之升级。各应用系统分配独立的计算和存储空间,容器化部署,动态扩容,确保大容量高并发的访问响应。从硬件链路到软件应用,全方位保障系统、网络和数据安全。

  面对未来的发展新机遇,大专家.COM已经提出,到2023年全面建成平台私有云和包含分别适用于医生、百姓、医药企业和保险企业的疾病诊疗模型、健康管理模型、产品研发模型和健康画像模型的MedBrain;到2030年,基于医生云和 MedBrain 形成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生态,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推广院士专家的诊疗经验和诊治方案,指导各级医生临床实践工作,全方位服务百姓健康和企业研发及推广,助力“健康中国”落地实施。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五神营养粉作用:癌症有没有克星?有!免疫力

标签
  • 医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