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物联网与光、智慧城市的深度融合,“中国物联网与绿色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在无锡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9-15 17:30:09
  2020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以“物联新世界·5G赢未来”为主题,今年的物博会更加彰显物联网“融合共享”的应用趋势。而在所有的物联网应用当中,智慧城市无疑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建设相辅相成。“中国物联网与绿色智慧城市发展论坛”由此应运而生。

\

  9月11日,“中国物联网与绿色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于无锡圆满召开。论坛围绕5G政策、智慧灯杆与智慧城市、物联网、人工智能、健康光环境、智能控制等多角度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知名物联网企业、制造商、运营商、照明企业及科研院校、协会/学会团体的约30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其中特别邀请70余位智慧城市、智慧灯杆领域的专家深入探讨绿色智慧城市技术、标准、方案以及相关话题,探寻照明与物联网产业合作的新契机。

\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亚秋、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宋梁、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李行、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王卓秘书长、中电熊猫集团鲁清副总经理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重量嘉宾出席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中电熊猫集团主办,中国之光网承办,得到了江苏省照明电器协会、江苏省照明学会、浙江省照明电器协会、浙江省照明学会、上海照明电器行业协会、上海市照明学会、安徽省照明电器协会等协会/学会的大力支持,同时论坛也获得了欧普照明、深圳茂硕电子、易壳照明、爱克莱特等单位的特别支持。会议由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王卓秘书长,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监事长、江苏省照明学会理事长王海波,中国之光网总编、明课堂执行院长洪兵主持。

\

主持人

\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亚秋发表致辞。他表示,每年来参加中国物联网与绿色智慧城市发展论坛都有新的议题,智慧城市领域也有新的进展,也出现了新的机遇。在当今5G网络、数字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创新推动我国相关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基础设施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议题。今天现场众多机构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研讨如何推动我们智慧城市等相关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很有意义。

\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李行在致辞中指出,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新型绿色智慧城市是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生动诠释。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绿色智慧城市建设蕴藏着创新供给和扩大需求的巨大潜力和空间,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有助于提升城镇化质量;二是有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有助于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国家节能中心一直致力于推进节能提升能效和绿色发展,对城市道路进行绿色照明改造是其中的一项重点工作,而智慧路灯不仅更节能,还是助力智慧城市落地的经济有效方案。

\

  中电熊猫集团鲁清副总经理致辞。他说,近年来,为顺应新一轮信息技术和科技革命发展浪潮,我国以积极构建“智慧社会”为未来愿景,全面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特别是,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政务、智慧教育等,在危急时刻体现了无可比拟的“智慧”优势。多年来,中电熊猫始终坚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理念,大力发展智慧产业,在智慧企业、智慧交通、平安城市、智慧社区、智慧照明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后将继续为推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加快构建智慧社会,贡献“熊猫”智慧和“熊猫”方案。

\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宋梁带来首个专业报告——“新基建赋能SHCITY演进”,宋院士清晰地介绍了若干个5G和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和场景应用。宋梁教授指出,5G、AI等技术改变了人们生活方式,也让城市管理变得更人性化、智慧化。

\

  国家节能中心处长高红从智能多功能杆相关政策、市场和标准法规三方面展开分享。其中在标准方面,在我国,智能多功能灯杆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江苏等省市有一些应用,但智能多功能灯杆的标准化才刚起步。目前,国家、地方、行业、团体等层面都在陆续发布和制定相关标准,国家节能中心等单位也正在起草国际标准《智慧城市智能多功能杆系统总体要求》,现正公开征集智慧城市智能多功能灯杆系统创新应用优秀案例,欢迎符合要求的单位申报。

\

  上届中国绿色智慧城市论坛讨论了诸多相关话题,一年后,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监事长、江苏省照明学会理事长王海波发表了对5G及智慧灯杆建设壹周年的思考,这一年5G网络技术、5G基站的建设发展迅速,给照明行业带来了新机遇。他表示,灯杆还是最好的5G搭载的载体,但一定不是每一根灯杆都要安装5G基站,这就需要把5G智慧灯杆的技术路径科学化。他还就智慧灯杆的命名、含义、建设、管理、运营等谈了自己的看法。

\

  北京清控人居光环境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荣浩磊的演讲主题是“从智能到智慧—城市照明控制系统应用 ”,就自己承担的景观照明项目中不同智能控制系统的应用做了生动介绍,他强调应用场景的探索,认为所有概念必须通过有效市场应用带动给产业升级。他还提出,现阶段的城市照明属于智能照明的范畴,照明需要由智能向智慧的升级,但应在小规模区域先行,进行硬件技术的储备,验证真实的应用场景。

\

  南京市城市管理局路灯管理处处长臧锋带来前沿分享——“服务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智慧路灯机器人”  。该项目包含在不久前南京发布的首批应用场景中。他指出,路灯正在从传统路灯的1.0阶段、综合并杆的2.0阶段,向智慧杆充当智能辅助人的3.0阶段发展。智慧路灯机器人项目,让每一根路灯杆构成数据采集、实时判断、策略执行的前台小脑,成为智慧路灯机器人,并与后台中心云大脑同步,以5G应用带动智慧城管、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停车、智慧井盖等应用功能落地运行,服务智慧城市“数字大脑”建设。在现场,他用视频全方位展示了该项目的应用场景。

\

  江苏省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虞炎秋从“数字灯网助力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的角度展开分享。他认为,无论是“智慧照明”中心说,还是“智慧灯杆”中心说,在实践中都很难集成其它功能,而以“数字灯网”切入,打造以照明系统为中心的顶层设计方案,集成其它功能,并为其它更多功能搭载留下接口,是最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郝洛西做了“面向5G时代的人居健康照明应用展望”的精彩演讲。郝教授分享了照明技术应用与人居健康需求,以及人居健康照明产品的创新路径,比如标准化产品研发、场景深耕、以需求为导向等。她表示,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机融入人居健康照明,将人居健康照明应用作为一个技术集成、创造数据平台,又可以反哺于技术的突破创新。

\

  华为公司行业市场总监李翔宇在“5G+时代,智慧城市新生活”主题报告中讲到,智慧灯杆是5G最好的站址资源,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智慧灯杆是智慧城市信息采集的最佳节点,5G+智慧灯杆推动中国正式进入照明物联网建设时代。他还介绍了智慧灯杆助力智慧城市的诸多方面。

\

  欧普照明智慧城市市场总监王诚以“欧普 绿色城市 智享未来”为题展开分享。他在分享欧普做智慧照明的优势、公司的5G+智慧灯杆解决方案、落地项目、多功能杆价值主张等内容的过程中,表达了自己对智慧灯杆建设的看法。欧普的NB-IoT智慧照明系统具有全球规模领先的NB-IoT灯控项目经验,陆续在多个城市落地NB-IoT单灯控制平台,累计数十万盏智慧路灯接入平台,整体上线率高于99%,亮灯率达99.5%。

\

  北京新时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丰云侠的演讲主题为《浅谈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探索》。她表示,治理要素是构建智能化场景的核心要素,进而分享了构建城市大脑的建设思路以及建设模式,北京新时空采用“131+N”建设模式,通过一个指挥中心、三大平台、一张图加N种场景应用,实现智慧城市建设,而智慧路灯即是应用场景之一。

\

  深圳茂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TO、博士胡炎申带来“智慧灯杆供电与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主题报告。它介绍了智慧灯杆的能源子系统构架,因传统方案存在诸多问题,不能很好地满足智慧灯杆的供电需求,茂硕电源推出了整体方案——能源智能管理子系统,可以集中式、标准化、智能化实现供电的科学化管理。

\

  物联网和智慧城市专家王东平做了“共推数字新基建,共创绿色智慧城”的主题演讲,他从新基建与智慧城市、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智慧路灯应用场景和营运模式三方面展开介绍。他提到,合同能源管理下的智慧路灯目前是最容易获得回报的模式。

\

  上海易壳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孙逊带来的报告为《智慧城市照明中的“一根杆”和“一盏灯”》。怎样做“一根杆”和“一盏灯”?他认为一要紧贴智慧城市对于“杆”和“灯”的需求,二要利用自身优势,多维度思考。而如何做好“一根杆”和“一盏灯”则更有讲究,各个环节都要把控。如在“一根杆”方面,首先要了解客户需求,确定合理杆型,还要把控成品杆件质量、控制重要工序过程等。

\

  中国电信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朱明以“5G新物联,注智新城市”为题展开分享,包括开放平台构建物联感知中枢,服务智慧城市转型升级等。中国电信开放智能物联网AIOT全连接使能平台,构建物联感知中枢,支持5G全连接,实现物联、数联、智联,服务智慧城市转型升级。

\

  南京中电熊猫照明有限公司智慧照明事业部副总陈世雄主要介绍了物联网技术下的户外照明新发展。在智慧路灯搭载设备方面,他认为要贴合需求,做好功能的扩展。他表示,照明应根据具体情景,如环境的温湿度、实时天气等调控设置,即应景式照明。

\

  江苏实益达智能光电有公司智能开发部总监张敏做了“物联网时代,照明的数智化探索”的精彩报告。他展示了多种个性化的智能照明场景应用,通过智能控制,照明体验更舒适、更人性化。实益达的解决方案拥有无线组网加密协议、边缘计算终端等优势。

\

  中国之光网总编、明课堂执行院长洪兵致闭幕词。他表示,光、智慧城市和绿色如何更好地结合在一起,是本届论坛探讨的话题。三位重磅嘉宾的精彩致辞和十六位顶级专家多角度、多维度的主题报告,引人思考,对于促进绿色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有一定意义,有助于探索智慧城市的绿色发展路径。

  最后,借用臧锋处长的话——“别等着更好的时代,成就更好的我们,该由我们去成就更好的时代”结尾,与君共勉!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祝贺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基层医疗机构专业委员会成立

标签
  • 物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