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写儒雅,潇洒书快意——书法家王一君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7-20 10:26:52
  衡阳日报记者莫雄飞通讯员罗旭辉

  

1.jpg

 

  王一君,男,1962年7月出生,渔溪雅韵斋主,中共党员,湖南省衡南县人,现供职于国家电网衡阳供电公司,湖南省电力职业技能考评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硬笔书法家协会会、湖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衡阳分会名誉主席、湖南省楹联家协会会员,衡阳市楹联家协会副秘书长;衡阳市书法家协会会员、衡阳市楹联家协会副秘书长、衡阳市雁城书画院(同心书画院)副院长、衡南县书法家协会理事、衡南县同心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书法主攻楷、行、草;楷书主攻魏、欧、颜、赵;行书学二王,兼修米赵;草书习书谱、十七帖。书法作品曾多次在省、市、县书法竞赛中获奖: 2015年12月荣获中共衡南县纪委、宣传部、书协“廉政书法赛”三等奖; 2015年12月荣获衡南县“十佳书法家“殊荣; 2015年12月荣获衡南县统战文化书画展三等奖; 2016年3月获衡阳市“丹青抒灵韵 翰墨醉新春”书法赛银奖; 2016年9月书法作品在“墨无界一一南岳衡南两地展参展; 2016年9月荣获衡南县首届命题法擂台大赛”三等奖; 2017年10月荣获衡阳市“庆祝党的十九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赛三等奖; 2018年8月荣获衡阳市“辉煌征程一一建军90周年书画大赛”优秀奖; 2018月年荣获湖南省“八一雄师颂一一书法大赛”优秀奖。 2019年6月书法作品入选衡阳雁城书画院“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一一三省五市书画作品轮回展; 2019年6月入选[文化中国]聚焦当代艺术名家; 2019年10月,书法作品入选衡阳石鼓美术馆建国70周年书画展。 2019年10月,书法作品入选中国邮政总局建国70周书画展,其书法作品做成邮票发行及收藏。2020年5月被中国书画大百科评为“中国书画经典传承人物",并作为其刊物封面人物在全国发行。

2.jpg

3.jpg

  笔者初识一君老师是2017年冬的一次地书协书法笔会, 他长着浓浓的眉毛,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总是闪着和蔼的目光。可能是因为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原因,额头上那徽微皱纹和他不到六十岁的年龄很相称。

4.jpg

  与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张华庆亲切握手!

5.jpg

  与湖南省硬笔书家协会崔国强主席在一起。

6.jpg

  与衡阳市文联主席林乐伦合影!

7.jpg

8.jpg

9.jpg

衡阳市有关领导观看一君老师作品

  从与一君老师书法交流中可以看出,他的书法主攻楷、行、草;楷书主攻魏、欧、颜、赵;行书学二王,兼修米赵;草书习书谱、十七帖。

  一君老师书法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自然天趣;这是他的人格和才情的流露。用笔非楷非行非草,亦楷亦行亦草,完全是自家的书风,是他心灵的迹象。

  一君老师作品曾多次在国家、省、市、县书法竞赛中获奖。特别是2019年10月,书法作品入选中国邮政总局建国70周书画展,其书法作品做成邮票发行及收藏,这也是他一生值得骄傲之一。2020年5月被中国书画大百科评为“中国书画经典传承人物",并作为其刊物封面人物在全国发行。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著名书画评论家史峰先生曾经对一君的书法作出过高度的评论:“从王一君先生的楷书修养过程中,我们可以体验到他是一位真正要从师古求法的磨砺中,求得笔法千古不易的心诀秘籍……他的行书真正写出了悬针垂露的异,写出了奔雷坠石的奇,鸿飞兽骇,鸾舞蛇惊。体现出文人贤才写书法,上观象于天,俯观理于地,近取诸身,远取诸物的非凡境界”。

  一君老师是一位颇富审美情趣和创新意识的书法家。他的书法在美中蕴藏着粗矿,阴柔中含有刚烈,古朴中流溢着洒脱,营造了一种古朴而又优美的艺术氛围,读之令人心旷神始,给人以美的享受和灵魂的陶冶。

14.jpg

15.jpg

  去年,衡阳地书书画协会一次笔会上,一君老师说道:“欣赏一件作品,首先不在于它像或不像,而在

  于作品的主题,或者说作品折射出的某种观念、某种思想、某种情绪,能否紧紧地抓住观赏者的心弦,能否给人以充分的艺术审美享受,并使人从中获得某种启迪和联想。应该说,这才是一切艺术作品的真正目的”。确实,一君老师那种萧散的性情和学问文章之气,是他的书法艺术魅力产生的根本所在。

  在这里让我们祝福一君老师在未来的征程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王一君老师作品欣赏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35.jpg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中国书画艺术名家-宋林

标签
  • 书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