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著名书画家牛芳茂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3-18 14:33:36
\

\

  牛芳茂,1941年2月,出生于河南省济源市,金铭轩主人,自幼受家世熏陶,与书画结下了不解之缘。师从中国著名诗人、书画家马萧萧先生,师法欧阳询,后学王羲之、孙过庭、张旭、王铎等。擅长楷书、行书、草书,尤其擅长榜书。现任中国企业报道艺术资本·理事会副主席·艺术顾问、中国民族艺术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艺术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协会副会长、中国文艺家联合会副主席、中国诗书画联盟网名誉主席、中国艺术人民网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新华艺术网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中澳文化交流协会副主席、香港特区文化艺术总会荣誉主席、华夏文艺出版社社长、中国艺术品投资交易市场上市书画家、天津国土资源和房屋职业学院聘牛芳茂为客座教授。国家民族画院特聘书法家。国务院中南海国礼艺术中心特聘国礼艺术家。中国国学学会名誉会长。

\

新鲜洁净世间稀,湖光山色净无尘

  ——记当代著名书法家牛芳茂先生

  书法作品除了有自愉、愉人的作用外,商品价值也是其重要的价值之一。如果作品只能自愉,那么书者应该处于爱好者的水准。如果作品能愉人,那么书者应该处于艺术家的水平。如果作品能上市流通,被人收藏升值,那么书者应该是到了书法名家大家的高度。著名书法家牛芳茂先生,其作品除自愉且能愉人外,还早已经上市流通,成为艺术品投资的重要标的物,有不可限量的升值空间,所以说牛芳茂并不是身处书界低端的爱好者,也并非身处中端的普通书法艺术家,而是身处书界顶端的书法艺术大师,名家。

  牛芳茂的书法能上市流通,成为投资标的,所依资本主要依二项:一是其书法作品功底深厚,二是其书法作品有独树一派的清俊之风。

  说到功底深厚,遍赏牛芳茂的书法成品,发现无论真、草、隶、篆,都规章鲜明。看其楷书作品《临池歌》即有柳骨之刚劲,又得颜筋饱满,可谓筋骨构造有道,尽通柳颜结构之精要。有欧笔的轻快细腻,也有赵笔的意气连绵,可谓又得融欧赵用笔之绝妙。牛芳茂能将楷书写到融四家精华于一身,完全依日常心追不停,手临不辍的习修劲头。秃笔千支,墨盛百缸而用尽,有心人,天不负,功到自然成的结果。

  牛茂芳行书,也是古学深厚,涵养巨丰。他先习王羲之,后习孙过庭、张旭、王铎,行书写得功力十足。看其作品《笃诚》两字,字体显肥,笃意十足,又方正不乱,诚意充盈。两字笔法精妙,行笔潇洒飘逸,笔势委婉含蓄,富有意境,两字书有如行云流水,禅意显于字形,文化满溢其中。更见二字结体遒美,骨格清秀,点画疏密相间,谓不可多得极富羲之行书神气的佳作。

  看牛芳茂的行书,不但可识功底之深,又可识其笔法之劲,更能得其章法之妙。看其作品录毛泽东《重阳》,其书完全是心意之作,因功底深厚,所以能纵笔如驰,与羲之书兰亭一般,以心驱笔,以意泼墨,笔墨随心所欲,上飞天,下入海,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心意之作,畅快淋漓,一气呵成。若是指尖没有操笔如意的功底,何来这般淋漓?看《重阳》识功底,功底却在顶尖上。看用笔,尺幅之内极尽用笔使锋之妙,无论横竖点撇钩折捺都活力四射,特别是笔画的弯绕折态,更显龙腾虎跃气势,依笔造势,可见笔力雄劲,无以复加。再看章法,《重阳》之书,气势贯通,势来不可止,势去不可遏,势成血脉,滋字字活现,章法之美,独具风采。

  无论是收藏者还是投资者,愿意出重资在市场上夺得牛芳茂的书法作品,是因皆被其作品的“清俊”之风所打动。竖幅《寿而康》,三字成书,字字清,因清而生俊,清俊之风,让人如遇仙家美客,啧啧称赞,倾心倾意。牛芳茂书法,之所以清俊,是因其用笔利索,不疑不滞,行笔姿态清俊,所在字字先得清俊之骨肉,行笔意气清俊,又让字字得清俊之气质。牛芳茂书法,字字从里到外都透着清俊喜人的意态,形意皆美,让人喜之不及,喜之不厌。

  看行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八字幅,八字没有一字现一丝丑瑕,全是美目传情,秋波美意,清俊醉人。新鲜洁净世间稀,湖光山色净无尘,面对书法大家牛芳茂的绝世之作,投资者和收藏者不下重资拍下才怪!

  华艺书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艺术总监 史峰 2017年3月23日

\

\

牛芳茂作品1

\

牛芳茂作品2

\

牛芳茂作品3

\

牛芳茂作品4

\

牛芳茂作品5

\

牛芳茂作品6

\

牛芳茂作品7

\

牛芳茂作品8

\

牛芳茂作品9

\

牛芳茂作品10

\

牛芳茂作品11

\

牛芳茂作品12

\

牛芳茂作品13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2020年献礼全国两会报道——著名书画家顾新敏

标签
  • 书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