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举办“被烙印的光”交流会 贾靖教你如何用艺术留住美好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19 17:51:47

  美好的事物常常因为被“日常化”而显得平凡普通,因此容易被人忽略。比如北京协作胡同40号里的一棵百年银杏树,在附近居民看来,它只是颗普通的古树,但在游客看来,它却是一处“奇景”。这颗百年银杏树就在这个名为“Z-SPACE”的空间里伫立着,装点这里的四季。

  Z-SPACE是自如在北京二环里“种下”的一座2000㎡四合院,自如首个无界生活空间。它融合了老北京韵味和现代化设计,休闲,精致,舒适的空间,成为当代青年理想的落脚空间,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前来。近日,80后艺术家贾靖参加了Z-SPACE“被烙印的光”交流会,与同样热爱艺术的人们分享他的艺术作品。

  贾靖前不久入来到Z-SPACE,成为Z-SPACE7月联合主理人,并在这里捕捉灵感,创造出了新的作品。作为80后艺术家,他的作品已经在世界各地参加过数十次艺术展,这一次,他将带领大家观察光在时间和空间中留下的痕迹,捕捉生活中不易察觉的美好。

  想要留下些和“光”有关的作品

  艺术创作离不开创作者本人的创作意愿,贾靖来到Z-SPACE之后,很快就被院子里面的阳光吸引了:“院子里的阳光很特别,一下就把我抓住了,我看到银杏树下出现的那种单薄的阳光,随着风一闪一闪地晃动,特别漂亮。”这种轻纱版的光亮感让贾靖产生了创作的冲动,他决定,既然在这里,就要做一些和光有关系的作品。

  贾靖认为,光在这个世界上的重要性无可代替,但如果没有光的话,我们唯一交流的方式就只剩声音。“为什么我一定要选择‘光’这个切入点来创作?因为我觉得它太重要了,我之前从事的职业加上绘画,都和光息息相关。因为如果没有光的话,那我们就会失去对色彩的认知,世界并不是黑白的,因为黑白也和光有关,没有光便只剩下虚无。”

  光,无所不在,又因为太过自然而然,所以常常被人们忽视。“如果是说我们现在坐在外面的胡同,看到墙上面有这么一束光,可能我们是不会去留意它的,甚至当它照到脸上的时候,我们会觉得好晒,想避开它。”实际上,墙上的光很快就会移走,在我们觉得它令人困扰的间隙,就已经错过了欣赏它的良机。贾靖想要创作一部作品,能留住像光一般流逝的东西,他试图把这种稍纵即逝的美好感觉放大。

  决定创作之后,贾靖开始收集素材,这是创作的最初阶段。他一般起床时已经是正午时分,这样的作息时间正好能让他看到整个院子里边跌落的漂亮阳光。贾靖会在院子里到处转,看看有什么地方能够激发他的灵感。

  贾靖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不论是咖啡厅外的小庭院,还是楼上的星光吧,亦或是水池旁边。他边收集素材,边反复推敲作品的呈现形式:“到底是静态的还是动态的?我几乎用了一个多星期在做这个工作,晚上去胡同里边溜达,去感受这个院子以外的东西,最终想到了我比较满意的形式。”

  他用胶带记录光停留的位置,把那只存在片刻的路径做成了切片,渺小的瞬间好像就成为了永恒,静止不动,只要人们愿意看,它就在那里。

  留意身边普通微小而又美好的事物

  生活中有太多东西,如果不留心,就不会注意到它的存在。贾靖说:“我想通过作品,让大家去关注一些习以为常、看似普通的美好事物。比如说阳光,阳光对于我们来说很普通。但随着我们心情的变化,我们对阳光的理解也会不一样。“

  贾靖举了个很美的例子,如果天气清爽,大家可能会认为阳光正好,但如果在炎热的天气里,大家就会对阳光产生另外一种感受,希望能够下一场雨。这种心态,往往会使我们忽略掉很多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美好。

  贾靖认为,在现在这个社会里,大家都过着快节奏生活,包括他自己,人们似乎每天都很忙,却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我就发现我忽略掉了身边发生的很多美好,我就想用这个作品、以这个形式把这种普通微小而又美好的东西给呈现出来,它可能是阳光,也可能是树下掉下的树叶,也可能是地上的昆虫,当你去观察的时候,你会发现它特别美。”

  普通、微小又美好的东西存在于生活每一处。到了晚上,贾靖会走出院子溜达一下,拿着手机开启录音,一路散步,也不出声打扰路边的草木,把自己的脚步声和身边发生的声音全部记录下来。“如果我每天在这个胡同里生活,就会自动把这些稀疏平常的声音给屏蔽掉,但现在它对我来说很稀奇,我就会觉得它特别有意思。”

  他一边走,一边听,有时候甚至会录下一些胡同里边大爷大妈说话的声音。之后他用软件把声音素材加工成了空间混响的效果,让声音抽象化,再放进他制作的视频中。用日常的声音配上容易被忽略的光的变化,他想要告诉大家,我们平时觉得不太重要的东西,都会以自己的形态存在着。

  贾靖给参加交流会的朋友们播放了自己制作的两个视频,一个正放,一个倒放:“上面的光斑一直在动,只是我把它放大之后,它的变化就会特别微弱。我想把平时大家不太会注意的东西给放大,如果不把它记录下来,可能转头就忘记了。”

  有些东西每天都存在于身边,如果你不去挖掘,它就永远默默无闻,普普通通,无法获得我们的注意力。贾靖认为,艺术家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提出问题。做艺术工作,就需要把这些东西挖掘出来,把这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抛出来,引起大家的关注。

  普通的日常其实并不普通,美好就藏匿在我们身边。尽可能的把握住那微小的点点滴滴,停下脚步,稍作喘息,留意身边普通而又美好的事物,或许我们就可以从繁忙的生活中挣脱出来,沉浸在欣赏的愉悦中。

  关于自如:

  自如是一家提供高品质居住产品与生活服务的科技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18日。发展至今八年,自如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广州、成都、天津、武汉九座城市布局,服务约45万业主300万自如客。自如旗下拥有租住产品包括自如友家、自如整租、业主直租、自如豪宅、自如寓、自如驿、自如Z-SPACE等。同时为用户提供保洁、搬家、维修等服务产品,每年交付超过1200万单。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国货面膜已经崛起,是时候告别海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