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点金】提升效率,优化模式,“人脸识别”成智慧旅游关键一环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19 17:52:22

每年暑期都是旅游旺季,随着旅游市场规模日益壮大,打通数据链路、对碎片信息与分散资源进行高效整合、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旅游生态系统,逐渐成为各景区的主流运营方式,基于视觉AI的“人脸识别”则是智慧旅游中基础且必要的一环。

人脸识别提升景区管理效率

随着物质生活日益丰富,民众对以旅游为代表的文化产品的需求也愈发高涨。据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国民旅游人数达到58.3亿人次,全年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

天文数字般的市场背后,是知名景区在旅游旺季期间不堪重负的承载和吞吐能力。很多景区被庞大的游客流量冲击至“饱和”之后,部分采取限流、控制参观时间,有些采取预约购票制度,甚至有部分景区直接关停。

然而景点门票一旦出现明显供求不平衡,就如同春运期间的火车票、知名歌手的演唱会门票一样,成为黄牛渔利的温床。

面对这种“痛并快乐着”的烦恼,如何最大限度提升景区运营效率及公平性?以人脸识别进行票务管理成为有效方式。

作为丝绸之路上的明珠,每年暑期都是敦煌莫高窟的旅游旺季。为了保护珍贵的石窟壁画不致于因为受到过多光照而氧化,敦煌实行门票预约制度,每天仅发售限量门票。一方面高峰期庞大人流给景区带来运营压力,另一方面则是难以根治的黄牛倒卖,就成了亟需解决的两大问题。

敦煌研究院为应对这一新挑战,邀请了全球领先的视觉AI技术提供商虹软,配合智慧旅游行业专家深大智能,合力研发了人脸识别检票系统。

游客只要在敦煌市区30公里范围内,即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实名制购票,现场凭二代身份证经人脸识别检票后即可乘车参观。

该项目中的人脸识别技术使用的卷积神经网络模型,是经由海量训练样本学习而来,对不同人种、不同年龄,一定范围内人脸的姿态、表情、光照、尺度等变化都有较好的适应能力。

敦煌莫高窟采用人脸识别检票系统后,不仅提升了景区的运营效率,让高峰时段的游客能够快速刷脸检票,极大降低了人员成本与运营压力,也解决了传统售票带来的用户信息泄露问题,更彻底杜绝了黄牛倒卖的可能性。

改变商业模式,让营业额快速提升

无独有偶,武汉年卡公司也借助虹软视觉开放平台的人脸识别算法,在线上推出了“大武汉旅游年卡”产品,一炮而红。

“大武汉旅游年卡”是武汉年卡公司的核心产品,消费者购买“大武汉旅游年卡”后,通过人脸识别验票,可以在一年内无限次进入黄鹤楼等46个武汉景区。但产品推出初期,是以指纹作为验证途径,用户必须去武汉当地线下销售点购买并录入指纹方可使用。

“相比较指纹录入,人脸的在线采集非常方便。因此,人脸识别检票系统可以让年卡实现线上销售,并进一步规避一票多(人)用的行为”,武汉年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但人脸识别算法得技术难度极高,这本身就是一大难题,“自主研发相关算法无论是时间成本还是资金成本,我们都难以承受。另一方面,我们也缺乏将相关算法集成进系统和硬件的经验。虹软的视觉开放平台提供了可快速落地的一站式技术支持,顺利解决了这些问题,让旅游年卡受益而销售额暴涨。”

截至2019年7月,“大武汉旅游年卡”的销售量从引入虹软视觉开放平台技术支持前的数万张,一跃暴增至130万张。

智慧旅游逐渐成为行业趋势,年轻化的旅游群体也在呼唤更有创意的旅游体验。

然而,智慧景区落地存在两点核心障碍:其一,景区需要投入高昂的成本优化提升原有的票务等系统和设备。其二,人脸识别等AI技术拥有很高的技术壁垒,传统企业难以快速开发应用。传统的旅游产业服务商很难单独完成算法的研发及软硬件的集成,需要借助AI算法供应商的参与。

针对人脸识别等视觉AI算法门槛高、成本贵的问题,虹软推出了以离线算法为主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免费开放了人脸识别、活体检测、人证比对、人脸属性分析等离线SDK。利用这些SDK,企业可根据需求进行二次编程,快速实现AI技术的商业落地。

除了旅游景点,类似功能还可用于多种售票、检票场景,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还能把黄牛彻底扫进垃圾堆。这正是虹软视觉开放平台建立的初衷——降低AI技术的应用门槛和成本,让刷脸无处不在。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不忘初心,匠心引领!衡水老白干荣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