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高考品牌大使苑子文、苑子豪亲授学习方法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29 22:43:02

7月25日,乐学高考品牌大使苑子文、苑子豪空降直播间,与乐学高考地理老师秦琳、“理性语文”创始人陈焕文老师一起,为同学们分享正确、高效的学习方法,快和小编一起回顾一下吧。

blob.png

活动嘉宾(从左到右)分别是
乐学高考地理老师秦琳、“理性语文”创始人陈焕文老师、品牌大使苑子豪、苑子文

利用碎片时间复习&如何有效刷题

经常有同学抱怨自己的时间不够用,可能会有很多人说“我也一直在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但这件事最重要的是,你能多大程度、多高效率地学习。苑子文说:“我早上起来刷牙洗脸的时候,会在镜子上用便签纸贴上很多的英文单词、文学常识、成语等等。每天早上看过一遍,持续一周左右我就会把它换掉,再贴新的。”或者在洗头的时候背课文,“而且我会专门找那些我‘卡住’的地方,遇到卡住的地方,我就会努力想,直到想出来为止。”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一旦你能成功记起来,你的印象就会非常深刻,而考试的时候,你再想起这个知识点,你脑海中很容易出现的就是你当时是怎么在洗头时一步一步想起来的。而当时的环境、思路都是帮助你记忆这个知识点的帮手,从此就不会再在这个地方出错了,正确率会提高很多。对于英语、语文这样需要背记的学科是很有帮助的。

blob.png

右侧苑子文 分享学习方法

苑子文还在直播中分享了关于刷题的技巧。他认为“刷题”不是你把题做完就好了,更重要的其实是思考总结,为此他为同学们总结了刷题时常忽略的三个重要步骤。

第一,刷题前不要急于开始,一定要在做题之前弄明白相关的定义、基本的公式、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背景知识,再开始做题,不然总是会越做越疲惫。第二,刷题中要重视质量,如何把一道题充分利用完,把它背后考察的逻辑捋清,这才重要。第三,刷题后复述更重要,要把自己学习到的内容,学习的过程,解题的思路在脑子里进行复述和推演。这个过程中在哪里卡住了就要去想原因,是因为基础知识的原因,还是这一步在方法上不是很理解。只有遵循着三个步骤,才能真的有效刷题。

回归基础的重要性&如何有效利用错题本

很多同学都会面临一个相同的问题,就是忽略了基础知识的重要性。高中时的苑子豪也不例外,“一开始我的数学成绩并不好,去找成绩好的同学补习,却怎么都听不懂。于是我埋头做了大量的数学题,但结果却一分没涨。后来我才明白,是我的基础知识不扎实。”苑子豪还算了一笔账,“如果你只单纯靠课上的内容来学习,那么老师可能讲90%,传递到你这里时可能就是70%,能被你吸收的可能只有50%,然后你再很马虎的做题,最后的分数呈现很可能就只有40%了。如果按照这样的损耗,成绩怎么可能有长足的进步呢?”

从那以后,苑子豪一个学期买要3-4本教辅书。拿到教辅书以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里面所有讲解都看一遍,慢慢的基础知识就变得越来越扎实。而对于现在的同学来说,可能不一定局限在教辅书这种单一的形式,还有乐学高考也可以帮同学高效学习,查缺补漏。

blob.png

左侧苑子豪 分享学习方法

作为错题本总结大神苑子豪,还分享了自己的错题本整理秘笈。首先在内容上,一定要在考试时将自己拿不准的题标注出来。苑子豪解释道:“因为往往当我们试卷出了成绩以后,你都很难在回忆起当时做题时的思路了!那么这道题在做的过程中,不管是我蒙的,还是用排除法什么的,但一定证明这道题不是我真的确定会的,是个知识盲区。而这道题,也很可能成为我下一次考试的“雷区”。更可怕的是,如果你蒙对了,还没有做标记,很可能你会忽视这一点,而你的成绩便是虚假的,很容易再下一次考试中坑了你。”

其次在使用方法上,苑子豪通常会把题干先抄写在错题本上,但是答案不会立刻写下来。他强调:“我会自己在草稿上写一遍解题思路和答案,然后这道题就那这样躺在错题本里暂时不管它了。然后我会隔一段时间,等自己的瞬时记忆完全抹去以后再回来写下答案和解题思路。这样确保你的错题本是有效的。而且我会每过一段周期,回来回顾一遍我的错题本,而不是在考试前才来看。”以这种学习方法,一遍一遍地过滤错题,原本不会的题才能真的有效地从100道,缩减到80道,然后50、30、10道,直到全部消化完。当然,乐学高考App中新增的万能错题本功能同样适用于这个方法,而且不用书写记录,学习效率更高。

blob.png

期待下次学习方法分享

此外,在直播活动中苑子文、苑子豪还分享了他们自己面对高考时的心态调整方法等。想了解更多苑子文、苑子豪的学习经历和学习方法,可下载乐学高考App,查看完整视频,与他们二位一起,只选对的,乐赢未来!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探寻“御用重器”景泰蓝,51Talk学员用英语揭秘600年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