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丽:重器之美 美于孤——鉴宝大师品评美麟珠宝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29 22:42:55

 导读: 美麟设计的珠宝,都是重器。重器之美,美于孤。这个“孤”,有独一件和不可复制的意思。这就是美麟珠宝备受华人收藏者喜爱的重要原因。

  出身于书画世家的许丽,是已逝年代的名门闺秀,家父是画界大师齐白石先生的关门弟子许麟庐先生,她是父亲的掌上明珠,深得父亲栽培,极富学养。许丽在故宫博物院工作多年,渐成前辈大家。受聘于CCTV鉴宝栏目、身为博宝艺术网鉴定专家,许丽品识过浩如烟海的人间宝贝。第一次应邀去设计师董美麟会所做客,许丽被具有强烈存在感的美麟设计深深打动。   “美麟设计的珠宝,都是重器。重器之美,美于孤。这个‘孤’,有独一件和不可复制的意思。这就是美麟珠宝备受华人收藏者喜爱的重要原因。”许丽端详着董美麟最钟爱的一款和田玉作品,对其创意和工艺万分感慨:“一件好的作品问世,全凭天意。这件作品,贵在原料难得,雕工难做。你看,这是一整块的和田玉,市面上很罕见;雕工是镂空的,很薄,连接部分可以转动,很玄妙。稍不留神,容易雕毁原料,只有经验丰富、技术超群的老师傅能上手雕,属孤品和罕见之物。”   “美麟的设计,是从她心里迸发出来的灵感,别人无法抄袭。他人只可摹仿,不可取其真意。”许丽评价道。“美麟的设计,已超越中国人的日常佩戴习惯,是夸张的,但艺术本身就是夸张而前卫的。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认知与理解,美麟设计会拥有更多的追随者和收藏者。好的设计需要经得住时间、耐得住寂寞——这是有个性的设计者必须要走的路。”

人物介绍: 许丽,中国世家鉴定委员会鉴定专家,博宝艺术网书画鉴定专家,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现任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书画协会研究员、央视CCTV《鉴宝》栏目特聘专家。著名国画家、鉴赏家。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鲸图出行高铁贵宾厅全新业务模式,打造“鲸选时光”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