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盛世·百年辉煌》 著名油画家—刘向明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6-30 15:31:32
\

\

【名家简历】

  油画家刘向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南山区美术家协会理事.生于赣南山村,长于北方军营。历任士兵、学子、辅警、大学教员、出版社编辑,《澳大利亚时报》海外艺术顾问,作品在国内外报刊发表、各大网媒广泛传播。油画作品《NO.1 China夏伯渝》入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美展,并获国家永久收藏。2010年起他开启遍访全国寻找现存长征出发地老红军的艺术之旅,面见长征开国将军,以极具前瞻性的见识、不可复制的独特性及唯一性的创作方式,历经十年创作了大型历史主题系列组画《长征者·我的红军前辈》,成功地进行了艺术探索与文化实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2019年其被家乡会昌列为杰出乡贤,为其举办画展,其母校江西师范大学在迎接建校80周年际为他举办优秀校友专场个展,广西百色市在纪念百色起义90周年大庆际亦举办他的大型专场画展。此系列作品及创作事迹在创作初期就被媒体关注推荐,在中国艺术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香港新闻网、深圳新闻网、雅昌艺术网等数十家媒体广泛发表和报道。

  历经数载 呈现见证历史的特殊群体

  苦心丹青 镌刻沧海桑田的变迁痕迹

\

不忘初心 寻觅长征出发地的碎忆

  ——刘向明《长征者.我的红军前辈》画展序言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马志明/文

  对于画画,艺术家刘向明有着独特的理解和一贯要求,遵从内心真诚的情感而自发地表达是他创作的鲜明特色。他认为,在图像已不稀罕的今天,绘画应该更加准确地把握时代脉搏,表达时代思想,要在多个层面上进行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艺术表达,从而才能有份量地存在。因而他的创作中藏有风花雪月的浪漫,更具备刻画时代精神的情怀。

\

\

  刘向明是红军后人并成长于军营,祖籍在共和国摇篮、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赣南老区。自小就听祖辈传叙着许多红军的传奇逸事,故交旧友中不乏当年打天下的豪杰人物的晚辈。对历史的尊重、乡情的眷恋和军旅情结,促使他开启遍访全国赣南长征现存开国将军的艺术之旅.

  记录历史的方式有多种,他以独特的“寻访老红军”万里艺术之旅的方式致敬当年的红军长征者,不失为一种壮举。

\

\

  对于这位出生在军人家庭的艺术家来说,这不仅仅是他个人军旅情结的抒发,也是他艺术道路上的开拓。他尝试以全新的艺术手法和文化视角,探寻史实,思考战争,以画作形式呈现长征精神。为此,刘向明费尽周折寻访到历史亲历者,与他们共叙往昔。画家与历史亲历者的直面交流,使这批作品具备了不可复制的独特性及唯一性,其意义与价值已超越艺术家以自我艺术风格表现的常规创作层面。作品在创作过程中自然形成了写实和写意两套艺术形式, 画家的创作过程,作品的精心呈现,与画中历史人物共同成为了见证长征革命史的珍贵记录。

\

\

  毋庸置疑,这既是对革命前辈的真诚尊重的表达,也是回顾过去、审视当下、思考未来的可贵文化行为,也是对艺术作品所蕴含社会价值的有力挖掘和有效创造。

\

\

  值得一提的是,写意形式系列以中国画水墨元素和现代油画语言相结合,形成了兼具中国画意境及油画审美特色的个性化表现方法。画面黑白浓淡的概括布局,厚薄肌理的虚实处置,体现出刘向明对中国画意境的深刻理解,以及对当代油画语言精髓的充分感悟。其独特的残缺碎片式的视觉语汇,已将现实特定的个体形象转化为历史语境的视觉符号,再现的分明是历史面目的意象写真。

\

\

  历史之眸的犀利光芒,仿佛刺透整个人类战争史的风云变幻,照视着当下和未来,引导观者思考人与社会制度、人与时代信仰、人与自然法则的关系,探寻人类生命价值及人生终极意义。在画面构成上,无论是写实或是写意的痕迹,都传递着“历史与现在”信息,展示给每一个关注历史、思考当下的人们,触发穿越时空的共鸣,让尘封的传奇透射出亮丽的新彩。

\

\

  《长征者》系列组画的工程体量巨大,规模堪称宏伟。刘向明苦求自己的艺术语言和表达风格,作品倾注了他数载光阴和心血。他以深沉的人文情怀,深刻的文化思维,对创作主题进行深层次地挖掘,使作品内容丰满深刻;以创新求变的学术态度,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对表现形式进行多方面地尝试,使作品面貌新颖、独特。

  这批作品的完成,历经了近十年的艰辛漫长的创作探索过程,刘向明既以激荡的情感诠释着他对历史的深刻思索,也完成了他对自我艺术语言的解构与重塑。

\

  对画家个人而言,刘向明形成了个性化的艺术表现方式,对社会而言,这批作品吸引人们的视线,将社会焦点重聚,再现革命精神,是真正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情怀呈现,意义深远。

  这组始创于2010年的宏篇巨作,无疑是当下难能可贵的艺术探索与文化实践的优秀成果。抚今追昔,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遗志,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是我们今天要大力宣传的。刘向明作品展在江西师范大学举行,正是这个时代需要的重要内容之一。

\

(刘向明遍寻采访长征老红军将士工作照)

  刘向明作品入选世界军运会中国美术大展,并被国家永久收藏:

\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美术作品展是中国美术界的一大盛事,也是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喜迎世界军运会的重要展览。既是本次国际体育盛会中的文化盛事,也是这七届世界军运会中唯一一次国家级美术大展,是世军运会历史上首次举办的国家级美术大展。该展览活动自2019年3月份征稿启动以来,得到全国美术家、美术爱好者的积极响应。经过5个多月的全国征集,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近四千多件中国画、油画、水彩、水粉和版画作品。经严格评审,评审委员会从数千幅投稿中共评出了500余件入围作品,再从中选出 301件入选作品于2019年10月9日至27日在国家重点美术馆湖北美术馆展出,最后仅留下60件精品由国家永久收藏。

  作品以世界知名的中国老登山英雄夏伯渝形象和经历为素材,展示了中国运动人风采,也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精神,更弘扬了中华民族的自信。作品以立意高远、技法洒脱、画面新颖亮丽、构成简洁时尚的艺术风格和创意吸引了众多观展者驻足欣赏,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朝闻天下)、国防军事频道(正午国防军事)、体育频道(今日关注)等栏目播出亮相,被海内外媒体发表广泛传播。

\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长沙投资环境北京推介会在京举行 长沙县乘风借力深耕“一核三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