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探索港航物流智慧化变革 借现代技术加速“通江达海”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9-04 14:14:31
  中新网宁波8月28日电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物流大国,物流业正经历着从“汗水物流”到“智慧物流”的快速变革。放眼东部沿海,“超级大港”宁波舟山港是中国的主枢纽港之一,货物吞吐量连续11年居全球港口首位。遥遥领先的“战绩”、快速“通江达海”的能力,与宁波探索港航物流智慧化变革密不可分。

\

宁波舟山港。林波摄

  物流资源的线上整合、物流设施的迭代升级、物流模式的创新转变、天地空气象监测网的打造……多年来,宁波不断发挥“互联网+港航物流”的优势,朝着港航物流智慧化的方向前行,助力港航物流业在“远航”中更加“聪明”。

  集互联网无纸化优势 整合港口物流资源

  不论是内陆物流还是港航物流,最烦恼的莫过于流程繁琐、耗时长、成本大。为让港航物流“轻装上阵”,宁波积极发挥互联网平台实时、高效、精准的优势,对物流资源进行合理调配、整合利用,提高物流资源使用效率。

  在宁波舟山港集装箱码头,集卡车司机扫一扫二维码便可实现集装箱进出口“全程无纸化”。据测算,“全程无纸化”的创新模式下,一年可减少集卡司机作业总时长约1050万小时,减少用纸6000万张,节省燃油、纸张成本1.5亿元以上。

  在口岸信息化建设上,宁波单一窗口各项业务指标均领跑全国同类口岸城市。为达到“口岸零等待”的目标,宁波建成口岸冷链物流中心及冷链查验平台,实现进口冷链产品在低温条件下集中快速“冷链查验”,有效降低进口商的滞箱还箱成本,缩短了通关时间。

  港航物流业碰触“互联网+”,很大程度上要基于宁波加快物流信息平台的创新发展。

  早在2018年,宁波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港航物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重点支持搭建一批“互联网+”物流平台,鼓励港航物流企业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将各种运输、仓储等物流资源在平台上整合优化。几年来,当地支持培育了宁波大掌柜、宁波西铁供应链、宁波全致网络科技等一批“互联网+”物流平台企业,这些企业在国际航运、中欧班列、平台货运等细分领域持续深耕,着力打造平台、整合资源、转型升级。

  此外,宁波航运交易所加强“海上丝路”指数的创新与研发,宁波航运经济监测分析平台扩大监测企业数量,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持续扩大,宁波航运订舱平台则通过集聚资源为客户解决痛点难题。宁波服务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通过鼓励整合上游货源和下游运力,活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物流综合应用服务平台,以实现流程优化、降低港航物流成本的目的。

  创新现代物流模式 探索设施智能化转型

  如果信息化的铺垫让港航物流更加轻盈,那么模式的创新就能进一步促进港航物流业提质增速。

  多式联运、共同配送、无车承运……一连串现代化物流模式正在宁波港口实现。以当地开展无车承运物流试点为例,宁波根据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借助移动互联网、电子证照等手段,为无车承运人经营业户的许可申请、业务变更等事项办理提供通道和平台,同时规范个体运输业户经营许可、规范道路普通货运车辆网上年审和异地签注,为无车承运协作车辆提供便捷化服务。

  服务的同时,也同步规范经营监测。宁波服务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与交通、税务等部门一道,努力为网络平台货运企业争取更加有利的监管和经营条件,支持浙江易港通电子商务、宁波电集网、宁波聚合集卡联盟、宁波速搜物流等一批网络平台货运企业有序规范经营。

  物流模式的转型,还重在打通不同运输方式间的壁垒。为此,宁波积极参与浙江省“四港联动”发展,推动海、陆、空、信企业的“强强联合”,保障物流过程的“互联互通”。2019年,该省成立以省海港集团为龙头、10家关联企业共同参与浙江“四港”运营商联盟,推进成立依托大数据等新技术统筹运用交通运输资源,可“一键”提供最贴合货主经济和时效需求的最优方案,实现联运业务“一单制”模式。

  宁波也聚焦物流设施的智能化转型,让“硬件”设施跟上“软件”更新的步伐。比如,北仑矿石码头试点开展了斗轮机全自动无人值守控制研发,通过智能感知及模型计算可实现堆取料机的无人化智能控制,同时斗轮机的作业信息、堆场信息可上传至中央服务器,为生产信息系统提供实时作业数据。

  今年上半年,宁波市发改委印发《关于抢抓机遇加快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包括智能物流在内的五大重点领域新兴产业,该市服务业局正在研究制定推进智能物流发展的行动方案。

  构建天地空监测网 “聪明”气象助港通天下

  经过智慧化加持,宁波舟山港的港航业务如同按下了快进键,2019年货物吞吐量首破11亿吨。快速“港通天下”的背后,离不开“聪明”的气象护航。

  “天气因素对港航作业影响甚重,每年因天气原因导致的港口停工时长约800小时以上。”宁波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随着港口规模不断扩大,气象服务的需求日益凸显。

  2017年以来,宁波市气象部门与海事部门、宁波舟山港加深合作,依托精准气象预报服务,打造以“智慧监测、智能预报、智慧服务”为核心的宁波港航气象服务模式,让港口实现安全、生产效益双提升。其中,不得不提“天地空三维立体气象监测网”。

  1套全国最高的海岛超高铁塔气象梯度观测系统、2套激光能见度雷达、79套自动站……数百套观测设备“嵌”在宁波沿海和港口沿线,如今已初步建成以地基为主、空基为辅的综合立体监测网。同时,通过港口、气象、海洋、海事等多部门的数据共享,实现智慧化的监测与预判。

  于海运而言,气象条件不佳是常事,宁波则通过打造精细化的预报体系,让预报更加“聪明”。据了解,当地实行分港区精细化风力预报,对港区大风、海雾、强对流天气进行预报预警研究,并制作宁波舟山港4片区风力预报,时间精度为小时级、风力精确到半级;打造层次分明的预报警机制,通过中期、短期、短临服务做到灾害天气全覆盖,如中期预报捕捉未来可能影响港航作业的天气系统。

  此外,宁波还促进港航物流的“智慧化”变为“可视化”,让管理人员“抬头看得见”、用户“低头把得稳”。

  在宁波气象、港口、海事部门的指挥大厅,一块块可视化大屏集结了气象、船舶、港口调度等一系列实时信息,还可针对不同用户提供个性化需求;手机移动端能向用户推送图、文等各类预报服务信息,用户也可查询港口自建站点、海事管制等情况,真正借力智慧化开辟了港航物流一片“新蓝海”。(完)(方堃 项菁)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好想你品牌升级 “食药同源”做新一代健康食品的引领者

标签
  • 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