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西新区铁山街道:建国前老党员战疫情再奏奉献乐章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2-12 10:42:44
  (记者 吕勇进 特约记者 崔启昌 通讯员 高丽丽 肖玉卿 青岛报道)"我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新冠疫情防控上不了一线,交笔特殊的党费给组织,为疫情防控也做些贡献。""防疫情就是一场特殊战斗,我身体不好下不了炕,你要替奶奶出征,到村口跟村干部和党员一起值班,冲在前头,当好战斗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上上下下群情激昂,一位位年近百岁的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获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后,有的托家人向所在村党支部递交申请,要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有的叮嘱晚辈替自己出征,在村内路口上岗值班,严防死守;有的则将节省的寿宴费用当做特殊的党费自愿交纳给党组织,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的举动,无不彰显着心系大局、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怀。

  早在抗战时期,铁山辖区,尤其是铁山杨家山里一带的黄泥巷、西北庄、大下庄、上沟、墩上、东南崖等村庄的进步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顾大家、舍小家,全力投入到抗击日伪顽的艰苦斗争中。智送情报、浴血奋战、掩护八路军、送子上战场,这里的许许多多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身上都浸含着令人敬佩的英勇事迹,他的身上都传承着激励后人向上向好的红色基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余热光辉纷纷以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此次战"疫"助力,在暮年又相继奏响了一曲曲令人身热心暖的奉献乐章。

  "把办寿宴的钱做党费,为战役胜利添把柴"

  "今年我92岁的寿宴不办了,把钱省下来做特殊的党费交给党组织,为战"疫"取胜添把柴、加点油。"已有70多年党龄的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徐宝金虽已92岁高龄,但他身板依然硬朗。2月10日下午,他戴着口罩从家里来到村党支部办公室,郑重地向正在防疫值班的党支部书记张风刚说,自己要交一笔特殊的党费,支持村里昼夜不停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

徐宝金(右二)将党费交给街道党工委

  正月初三是徐宝金老人的92岁大寿,每年这天,他分布在各地的晚辈们都会聚拢到家里为他办寿宴。今年生日期间,正逢疫情防控,徐宝金老人知情明礼,正月初一一大早就通过家人向在各地的20多个晚辈打电话、发微信。"眼下,疫情防控要紧,咱们不办寿宴了。我要把你们年前寄来的礼金凑起来交一笔特殊的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晚辈们收到电话或微信后都表示同意,他们知道老人的刚强性格,认准的事谁都甭想更改。电话里,徐宝金老人还一一叮嘱晚辈,疫情当前,都要听党的、听政府的,不聚会、不聚餐,把各自的精力都投入到所在村、所在单位或社区的疫情防控上。

  "我这1000块钱寿宴钱当特殊的党费交给组织,虽然不多,但我心里装着大局不会忘,党号召咱们干的事情不会忘,我还能走动,我会继续支持党支部的工作,大力协助他们在村里搞好疫情防控工作。"徐宝金向村党支部书记张风刚、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曹立民递交上自己的特殊的党费时说的一席话,让在场的人为之动容。

  "年龄再大,我也要和你们一起站岗。"

  杨玉中,是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黄泥巷村一位92岁高龄的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从大年初一开始。他便从电视上获悉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息。看到村里两委会成员、党员以及30多名志愿者都凝心聚力村口值守、宣传广播、发放口罩、沿街消毒、昼夜巡逻的繁忙场景后,他再也坐不住了。"我是党员,党龄70多年了,你们都拼命忙防疫,我也要上,安排个岗位,我上岗值班!"大年初二,天格外冷,杨玉中蹒跚着步伐找到忙里忙外的村党支部书记李子杰"要"活干,"您老年纪大了,抗战时候,您和村里村外的老党员出生入死,做了贡献,留了伤疤,如今该歇着了,我们上就行。"李子杰书记不忍心让老人在凛冽的寒风中受累,婉言劝他回家休息。

\

杨玉中在村口执勤

  "眼前,国家有难,我不能老惦着自己这把老骨头,年龄再大,我也要和你们一起站岗,像当年抗日的党员那样抗病毒。"18岁即加入党组织的杨玉中脾气倔,李子杰书记的话音刚落,他就堵了回去。最终,老人带上了袖标,在村中的一处检测点当上了疫情防控的一名"新战士"。

\

杨玉中(右二)和两个孙子一起执勤

  杨玉中的两个孙子得知爷爷的举动后深受感动,随即到村两委报名当上了志愿者。昼夜轮班、坚守在村里的疫情防控一线上。半个多月下来,他俩没叫一声苦没喊一句累,尽全力严防死守奉献执勤,并同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孙子呀!防疫情,你要替奶奶出征。"

  自大年初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西北庄村村口的一处执勤点上,一位英姿飒爽的小伙子已经连续值班近20天了,村党支部书记杨忠亮介绍说,这位一直不肯轻易下火线的小伙子是村里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今年已89岁高龄的张志启的孙子,目前是一位现役军人,名字叫杨忠磊。

\

杨忠磊在村口值守

  春节休假从北京回到老家西北庄村,大年初一新冠病毒来袭,杨忠磊接到部队通知,暂不返程。获知疫情防控的情况后,因行动不便的奶奶招呼他来到炕前,叮嘱说:"我腿脚不灵便,病毒来了,咱得像当年打敌人那样参加战斗啊!你暂时不回部队,可这回,你得替奶奶出征防抗疫情,跟村里党员、干部打成一片,到村口岗上值班。"张志启有不服输的性格,抗战时她在村里是个"小机灵",送情报、做宣传动员、探听情报、服务八路军和党政工作人员成绩突出,由于信念坚定她16岁就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觉得自己责无旁贷,应该为这次战役取胜做些贡献,可自己年事已高,腿脚不方便,便及时向孙子"发出"了代奶奶出征的"动员令"。

  孙子杨忠磊在部队也已有了十几年的党龄,他听从奶奶吩咐,在村口执勤点一守就是半个多月,参与体温测量300多人,登记相关信息300多条,此外,还向村民发放宣传材料近千份,发放口罩、消毒液等570多个(瓶)。作为两代人,张志启和孙子杨忠磊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共同书写了心怀大局,协同奉献的美好篇章。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压力再大也不倒奶,光明乳业率先承诺 “不拒收一滴奶”

标签
  • 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