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切勿忽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诊疗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2-06 17:47:11
  ————来自安徽省儿童医院眼科的呼吁

  就在抗击疫情期间的2月5日安徽省儿童医院眼科收住了5名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的患儿,其中包含一位由急诊转运科转院而来的带呼吸机的危重患儿。患儿胎龄29+5周,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出生,出生后眼筛发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因为孩子生命体征不平稳,带着呼吸机,极度危险。妇幼保健院建议转院上海新华医院,因为疫情原因无法转院上海,随即转入安徽省儿童医院。我科随即紧急安排人员于2月6日进行手术,与时间赛跑,已于2月6日上午进行玻璃体注药术,手术完成孩子安返安徽省儿童医院病房。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是发生在孕34-36周以下、低出生体重、长时间吸氧的早产儿,其未血管化的视网膜发生纤维血管瘤增生、收缩,并进一步引起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和失明。以往曾称为Terry综合征或晶状体后纤维增生症,但后者仅反映了该病的晚期表现。孕期更短或更低出生体重者,发生率可达20%。

\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病发速度很快,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一旦发生,进展很快,可有效治疗的时间窗口很窄,因此应对37周以下早产儿出生后及时检查,对高危因素婴幼儿(出生低体重、孕周短、出生后长时间用氧、贫血和呼吸系统疾病)应每周进行检查。在第2~3期可行激光或玻璃体注射治疗,凝固无血管区。第4~5期,行玻璃体手术切除增殖的纤维血管组织,同时做光凝,以挽救视力。而且在治疗之后也要随时进行观察,避免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再度恶化。目前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针对这一疾病的唯一方法。

\

\

\

\

\

\

  在全国防控疫情如此严峻的形式下,几乎各家医院所有的目光和精力都聚焦在疫情防控上,疫情的动态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但作为眼科医生,我们呼吁,在全力保障和为奋战在疫情一线战友们提供帮助的同时,广大新生儿科和眼科的同仁们,切勿忽视对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相关诊疗工作,切勿在疫情期间耽误了对高危因素患儿的检查。让我们在共同抗击疫情的同时,与时间赛跑,守护孩子们的光明。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如何运用算力打赢一场“防疫”战争

标签
  • 视网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