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参加过拜耳G4A的企业细数满满收获,你真的还不来吗?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8-28 14:09:37

药企的创业加速器在近两年越办越火热,各大药企都在尝试与中国的初创企业连接,帮助初创企业成长并寻找新的合作机会。

从2016年起便每年举办的拜耳初创计划-G4A中国无疑是国内经验最丰富的创业加速器之一。三年来,已有11家企业入选,并进驻拜耳总部与拜耳的各个事务部门进行了近距离的深度交流,其中有一部分还与拜耳建立起了长期的合作关系。2019年,G4A确立了合作共赢的主题,全新升级让这个老牌创业加速器在一众竞争者中再一次脱颖而出。

在过去的三年中,已经有11家企业入选参加G4A,并进驻拜耳总部与拜耳的各个事务部门进行了近距离的深度交流,其中有一部分还与拜耳建立起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我们与几家G4A的校友企业取得了联系,并从他们的视角再次观察G4A对于他们在后续发展中的帮助。

用智能药盒进行药物管理的乌堡科技,

通过G4A近距离了解到了药企的需求

乌堡科技的创始人黄文佳最初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了G4A开营的消息:“我们知道拜耳在德国总部做的G4A,但是没想到这么快就被引入了中国。当时国内很少有药企在做这种直接的加速器,所以拜耳把G4A引入国内表现出了拜耳对中国初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也表明拜耳对行业变化的关注和对新事物的接受度。所以我当时一看到这个消息就立即报名了。”

乌堡科技目前在做的产品是智能药盒。药盒内有内置的传感器,可以监控药盒中所有药品的取用情况。还有一款较大型的药盒产品用于院内急救,直接接入医院的物联网,按照药物的使用剂量直接推给医生,保证药物用量的监控。

乌堡科技的产品落地很需要了解药企和国内医疗机构的核心需求,G4A则刚好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与药企沟通的窗口。“我参加G4A的时候刚从美国药企回来,对国内医疗行业的市场情况不是很了解。在参加G4A的过程中,我们逐渐的就了解到我们的产品要怎样去调整才能适用于国内的市场环境。我们现在与很多的国内药企和医院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在这些合作关系的建立过程中,G4A的经验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黄文佳说。

虽然2016年是G4A在中国的的第一届,但是当时G4A的对企业的支持就已经很丰富了。公司高层经常会参加G4A的活动,与入围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很频繁;企业入驻拜耳的中国区总部,和拜耳所有的部门都可以进行深入接触。“我们最终没有跟拜耳形成落地的项目,但是拜耳还是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资源。拜耳向我们介绍了很多他们的合作伙伴,包括我们在上海合作的第一家药店也是拜耳给我们介绍的。”黄文佳说。

 

G4A交流活动现场

 

研发图像辅助诊断的睿佳科技

在G4A的商业运作指导中补上了短板

“因为2016年的G4A中国是第一届,所以我们当时对G4A也不是很了解。但是我们对拜耳比较了解,知道拜耳在放射科造影剂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带着对拜耳的憧憬,袁戎就这样带着他的团队报名了2016年的G4A中国并成功入选,成为G4A中国的第一批学员。

睿佳科技是一家来自武汉的创业公司,以可扩展的云计算架构和基于图像的智能算法为核心,为广大专科科室医生提供基于医学影像的计算机辅助诊疗系统RayPlus。该系统可灵活适用于PC、平板、手机等多种终端,满足广大专科医生更多的特异性辅助诊断需求和各种碎片化应用场景。

“我们整个团队都是技术出身,商业运作方面其实是我们的一个短板。因此G4A为我们设置的课程主要围绕着商业运作方面展开。这些课程对我们后续的企业管理有很大帮助。”袁戎说。

在拜耳学习的过程中,袁戎与很多负责G4A课程的老师都建立了联系。时至今日他还和拜耳相关事务部的负责人保持着联系,时常一同讨论行业的发展情况。并且他们也一直和G4A方面的负责人进行沟通,尝试找到自己与拜耳之间的契合点,寻找合作机会。

辅助心脑疾病诊断的阅影科技,

在G4A学到了如何走好产品上市路径

阅影科技参加G4A,与动脉网之间还有些渊源。阅影科技的创始人张超通过他在中国的合伙人认识了动脉网,又在动脉网的推荐下去参加了G4A:“我当时报名G4A的时候人都还在美国,回国第一站就去参加了拜耳的G4A。”

 

G4A活动样机展示

阅影科技研发的产品应用于血管病的无创影像分析+血动力分析,针对的影像包括CT、核磁共振、OCT等常用医疗影像类型。第一款产品迈影通过标定CTFFR(CT血流储备分数)帮助医生进行冠状动脉疾病的诊断。

“我们在参加G4A的时候其实产品原型机已经做出来了,团队也基本搭建完成,缺的就是一些项目落地的指导和国内资源的对接。拜耳的G4A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是个绝佳的机会。能最终从100多家报名企业中脱颖而出,我们也觉得很幸运。”张超说。阅影科技最近还在和拜耳做进一步的沟通,双方都希望可以有落地合作的机会。

2017年的G4A与2016年相比有了明显的提升。积累了一年经验的G4A在流程上更加规范,培训内容上也更贴近企业需求。拜耳作为全球500强的药企巨头,在中国的落地和销售表现都有目共睹。G4A则充当了拜耳面向中小型企业的窗口,让拜耳能把自己多年来在中国市场中积累的经验传递出去。

张超对于这点深有体会:“在参加培训的过程中,拜耳基于药物和医疗器械的国内流程对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其中包括了落地一款药物或者医疗器械应该要有哪些步骤、有怎样的先后顺序、其中要注意哪些问题等一系列关键信息。所以我们参加G4A之后对于产品落地过程中的流程管理有了明显的认知提升。”

张超告诉我们,拜耳还组织他们参加拜耳针对内部高管的培训课程,在课上组队模拟创业的环境,并从中收获了很多贴近实际的经验。张超还通过这些课程与拜耳的销售高管、市场团队高管建立了长期联系,在后续的企业运营过程中,不断的从他们身上学习和了解市场策略和信息。

在我们与这几家企业的对话过程中,他们都对G4A提供的市场经验、路线指导和资源对接赞不绝口。在过去的三年里,G4A已经用自己的方式了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而在其他药企也开始通过加速器切入国内医疗健康市场的今天,G4A2019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再次引领潮流。

G4A2019以合作共赢为主题,招募更成熟的企业直接与相关事务部的成员进行沟通,寻找形成落地合作的机会。入围企业不仅能享受到往年G4A企业接受的专家指导,还能获得定制化的资源对接。

今年的G4A主要在征集六大合作挑战项目:

 

 

报名方式

2019年的G4A中国已经于7月15日正式启动,9月15日招募截止申请

在【G4A拜耳初创计划】微信公众账号点击【2019挑战】

或浏览G4A网站即可申请加入

从2016年的略显青涩,到2017-2018年的不断改进,G4A始终引领着国内药企加速器的潮流,帮助创业者们少走弯路,也帮助拜耳寻找新思路。2019年,全面升级的G4A也将会为更多中小型企业提供机会,与拜耳一起塑造健康新体验。

关于G4A

源自拜耳德国总部的G4A(前身为Grants4Apps)根植于数字健康领域,长期以来充当了拜耳开放式创新窗口的角色。拜耳通过G4A与全球各地的优秀初创企业建立连接,既帮助初创企业快速成长,也让拜耳通过合作,获得医疗健康行业的新视野和新技术路线。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未来空间国际产业集团颠覆传统引关注 变废为宝助力生态环保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