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世两岸情 全科放异彩——2019海峡两岸中医全科医疗学术大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19 17:51:05

  强大的民族必须有强大的祖国和强大国民健康。随着祖国医学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健康中国与大健康产业在海峡两岸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中医全科医学是大健康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医整体观、宇宙观和身心观的重要体现。探索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环境、人和宇宙的关系,全面推进中医全科医学的建设,是本届大会的主要议题。

  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报请国务院台办立项批准,由国家级对台中医药学术基地——北京中医药大学台湾中医药研究基地主办的“2019海峡两岸中医全科医疗学术大会”于2019年8月16~1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活动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与合作研究所、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合作分会协办。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国务院台办、囯家中医药管理局、台湾民主同盟、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台湾长庚大学医学院、台湾慈济大学中医部、台湾义守大学中医部等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科学家陈可冀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到会指导。在开幕式上,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张丽副校长致欢迎词,张校长指出:“本次对话以全科医疗为主题,非常契合时代的要求和社会的需要,我坚信,通过海峡两岸中医药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一定能够让我们的研究成果更好低造福于两岸人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王笑频指出“中医是全科医学的典范,海峡两岸首次以中医全科医疗为主题的高端学术论坛,层次高、范围广、影响大,在海峡两岸的中医药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写下了浓厚重彩的一笔。”原光明日报总编敬天林教授、台湾民主同盟科教医药交流委员会主任洪净司长、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毛炳先生、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诸国本教授讲话以及来自台湾的著名中医学者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


 

  在本届大会中,还举行了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合作分会的换届选举活动,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良松教授当选为会长,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台湾养生保健协会等单位的著名专家王成亚、王以新、王荣福、毛一雷、刘建忠、李春兴、季仲友、迟春花、徐峰、胡慧、释延琳当选为副会长,廖生源当选为秘书长。

  在学术交流环节中,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李良松教授、胡慧主任、北京大学的王荣福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刘建忠教授、台湾养生保健协会的李春兴博士、台湾秀传医院集团叶永祥副总裁、台中慈济医院副院长王人澍教授、台湾中国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孙茂峰、台湾骨伤科医学会理事长廖庆龙博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刘俊秀主任等著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其中李良松教授所作的“中医心质学与大健康发展战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李良松教授是心质学说的创立者,他认为,心质健康是大健康的最高境界。中医心质学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研究人类心质原理、心质特征和心质类型的生理以及病理特点,分析心质疾病的产生与发展,运用心质分型指导疾病治疗、预防及养生的一门学科。在文化与心灵层面比心理学具有更加广阔的内涵和外延。

  在“海峡两岸中医与中西医结合全科医学的现状与展望”的开放式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围绕海峡两岸中医与中西医结合全科医学开展深入交流,并探讨合作与互动模式,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临床经验和研究成果。在论坛过程中,与会专家将围绕中医全科医疗及大健康产业等方面展开学术对话,主要围绕中医学术成果,就当前社会老龄化的趋势,扩展国人对健康的正确认知,正本清源,彻底打破现有医疗模式和体制,让重心和关口前移,从以治疗为中心过渡到未病调养为中心;从体格的健康过渡到身心灵的协同健康;从个体的健康过渡到社会与环境的健康;从以西医为中心过渡到中西医并重;依托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的共识,不断加强两岸同胞在全科医疗与大健康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医全科医学体系发挥出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这次海峡两岸中医全科医疗学术大会期间,海峡两岸中医与中西医结合专家参观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新校区和东方医院,与东方医院的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和互动。通过这次学术盛会,让大家开阔眼界、建言献策、取长补短、累积共识,共同推动中医全科医疗事业的全面发展和向纵深化延伸。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2019AIIA杯人工智能巡回赛“Sophon”赛站北京赛区选拔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