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大讲堂》:微众税银打造服务实体经济新业态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19 17:51:01

  8月15日晚,CCTV-2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播出主题为《如何精准施策,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专题节目,当期节目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围绕融资难的原因、系列政策组合拳的成效、落实政策从何做起以及中小企业苦练内功提高竞争力做深度解读。

  在现有的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数量庞大,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小微企业通过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比例与对整个社会经济生活的贡献率错位的难题长期存在,也受到了社会及国家相关部门的广泛重点关注。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的原因,也有金融机构的资金投向和风险偏好变化等外部原因。节目中,李子彬会长在谈到“落实政策我们可以先从哪里做起?”时,强调要“发展普惠金融和金融创新”。微众税银作为典型的服务实体经济、创新金融产品和新业态的科技型征信企业,在节目中被李子彬会长作为示例。

  微众税银作为一家大数据征信公司,一直致力于建立小微企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有效联系,减少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帮助银行有效获取客户和控制风险,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从征信企业的角度,分析小微企业经营情况需要有效的信用展现途径和丰富、真实的信用数据,通过企业授权,微众税银依法合规地采集企业纳税行为和涉税数据,很好地满足了这一要求。

  为了向合作方提供更可靠、更高效、更丰富的征信数据,微众税银打造了一套先进的大数据系统,形成了高效稳定的数据作业平台。这套系统可将业务链条中的各个环节和相互间的关系,映射成对数据集、数据系和处理逻辑的管理,通过对数据流程的创建、组合、调度和监控,将业务流程管理转化为数据流程管理,以实现对征信需求数据的快速响应。

  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根源出发,微众税银通过数据筛选、挖掘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寻求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有效途径。以涉税数据为核心,结合工商、司法等数据全面分析企业经营情况,逐渐形成公司特有的“以税定信”和“互联网+大数据”的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

  微众税银大数据风控和大数据征信的创新应用备受市场青睐,在全国范围内已先后与工、农、中、建、交等国有银行,光大、平安、招商、兴业、广发等股份制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广东华兴银行等城商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等互联网银行开展合作,合力打造小微金融产品,依托线上化、自动化、批量化的实时征信服务,大大提升银行风控能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服务覆盖区域GDP占全国的91%,小微企业数量占全国的93%。为超过150家金融机构提供大数据征信、风控等金融科技支持;为超过400万户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税银服务”,涵盖生产制造业、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等中小微企业;合作银行累计向中小微企业放款超过2500亿元。(数据截至2019年5月底)

  微众税银将继续以征信和风控为基础,利用最新的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深挖企业大数据应用价值,为商业机构、政府部门等提供“公正、专业、安全、高效”的征信和风控服务。为千万企业用户提供一站式平台创新服务,让企业信用发挥商业价值,助力企业的健康发展。

  未来5年,将逐步扩大产品矩阵,建立完整的企业征信生态体系,最终实现:全国省市业务全覆盖、各类金融机构全合作、服务中小企业破千万。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第三届南山澳大利亚羊毛论坛暨高尔夫邀请赛在悉尼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