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万人次“云”赏仁化白毛茶春茶开采盛况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2-04-13 16:37:34
  “我宣传,正式启动!”4月12日,随着茶山上的锣鼓齐鸣,仁化县红山镇人民政府镇长叶琪望通过“云”直播宣布,仁化白毛茶开采上市的消息。当天举行的首届中国白毛茶文化节暨仁化白毛茶春茶“云”开采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南方+、微赞、视频号、抖音四大平台全程直播,共计逾150万人次“云”赏仁化红山万亩茶园,领略仁化白毛茶的韵味。

\

\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仁化县人民政府主办,仁化县农业农村局、南方农村报承办,红山镇人民政府协办,以多机位、多茶区联动展现仁化白毛茶的春季采茶实况。在将近1小时的直播里,三位主播带领观众朋友走进红山茶园、中国白毛茶原种园等地,深入了解今年春茶产量及品质、仁化白毛茶的品种选育、采茶及制茶技巧。

  韶关市仁化县拥有1200多年的产茶历史,被誉为“中国原种白毛茶之乡”。“白毛原种,千年韵味。仁化白毛茶品质高贵,具有芽头肥硕、银豪满披、滋味甘醇、带兰花香四大特色,传饮千年依然让人津津乐道。”仁化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克慧向直播前的观众朋友热情推介。

\

仁化县红山镇万亩茶园 秋歌摄

  近年来,仁化县高度重视仁化白毛茶产业发展,积极践行“两山”理论,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白毛茶作为红山镇“一镇一业”以及鱼皇村、烟竹村、新山村“一村一品”产业进行重点打造,形成集茶叶标准化种植、工厂化加工制作、茶园观光、采摘制作、茶旅康养于一体的茶叶全产业链,扎实推进仁化县大宗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着力打响“仁化白毛茶”品牌。

\

红山镇人民政府镇长叶琪望致辞

  南粤风土孕香茗,高山云雾出好茶。“红山镇森林覆盖率达90%,是广东省高坪自然保护区所在地,也是仁化县食水源头保护区。”红山镇人民政府镇长叶琪望表示,如今全镇白毛茶种植面积达1.39万亩,年产商品茶500多吨,茶叶专业合作社16家,有效带动8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

在仁化红山,茶农们正忙于采茶

  清明前后,正值春茶采摘制作的高峰期,此时制成的“清明茶”最受茶人青睐。据了解,仁化白毛茶的特级茶鲜叶标准为一芽一叶,制500克特级白毛茶需采4.5万个左右芽叶。鲜叶进厂需及时拣剔,保持芽叶大小和色泽均匀一致,再根据不同茶类的制作工序进行打磨,方可得到品质上乘的仁化白毛茶成品。

\

采茶正当时,仁化白毛茶开采上市 秋歌摄

  据了解,白毛茶是茶中珍品,中国特种名茶之一,因茶芽粗壮、密披毫毛而得名。仁化白毛茶古称“白茅茶”,创制于明代,清嘉庆时已成贡品。陆羽所著《茶经》记载,“岭南茶生韶州,其味极佳。韶州生黄茶,产于韶州各县。”红山镇是仁化白毛茶的原产地,这里出产的白毛茶因品质上乘曾被选为朝中贡品,如今更是享誉海内外。

\

采茶正当时,仁化白毛茶开采上市 秋歌摄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检测数据显示,仁化白毛茶的茶多酚含量高达33.3%,富含C、B、E、P等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物质,具有较高的保健价值。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广东省特有的地方名茶,仁化白毛茶屡获殊荣,曾先后斩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等荣誉称号。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牡丹花开传神韵 国色天香迎宾来——2022年彭州第38届天彭牡丹花会开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