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教育故事——卢氏县第二小学 赵东波

来源:作者:时间:2021-11-30 16:30:54
  站在我们二小的教师论坛讲述自己的教育故事,自知机会难得,甚感荣幸;与此同时,也借此机会感谢卢氏二小为全体同仁搭建教师论坛这样一个平台,相信在教师论坛的带动下,我校各项事业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

  我的教育故事要从2015年的8月开始说起,下面我就以个人工作履历为线索,为大家精心准备了三个我的教育小故事。

\

故事一:你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

  2015年8月,在灵宝市结束了为期一周的新招录教师培训后,我来到朱阳镇第一小学报到,被告知我已经是主任了——朱阳一小三年级寄宿班班主任,任教科目:语文。我以为体育老师除了教体育只能是大家调侃的那句“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没想到体育老师还可以教语文,看来体育老师是真的“牛”啊。到校之后并没有给我一丝喘息和熟悉的时间就投入到紧张的教学工作中。不知不觉一个月过去了,我们班又转进来一个走读转寄宿的小男孩,很抱歉,他们不是跟我学踢足球的,而是学校里出了名的捣蛋鬼,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噩耗”,我并没有被吓到,因为在体育老师的眼里,不相信有搞定不了的学生,何况我是文体兼修,他也就是我第一个故事里的主人公——梓宣同学。

\

  他长得乌黑乌黑的,还有点壮,他有两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好动和期待被关注,课上只要我一提问,他永远都是第一个把手举得高高的,口里喊着“老师,我!我!我!”,但当你真的把他叫起来回答问题的时候,你会发现他的回答简直让你怀疑人生,我真的好想对他说“出了门可千万别说我是你的老师”。心里是这么想的,但每次回答完问题我总是大度的对他说“你的回答非常的与众不同。”不否认,我特别的喜欢这个孩子,我也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自己会喜欢这样一个捣蛋鬼?当然肯定不是因为他跟我肤色都比较黑这个缘故,那就给他舞台,让他渴望被关注的心得到充分的满足。一个学期下来,梓宣同学开始慢慢入局,我看到了他的进步,作业基本能够按时完成,课上小动作变少了,作文也不再是大白卷了,那年的毕业考试,竟然破天荒及格了。做班主任的这一年是辛苦的,记得每周一大扫除,作为班主任我总是身先士卒,爬上桌子帮同学们擦玻璃;为了写好粉笔字,每天在小黑板上苦练;为了讲好一堂讲公开课,为了做好一个PPT,自己不知熬过多少个通宵.......但这一年我也是幸福和自豪的,因为我用事实证明:体育老师也是可以教好语文的。

  说起赵梓宣同学的蜕变,我自知肯定不是因为我课上的有多好,我想应该是我们体育人所独有的那份包容和豁达影响了他,给予他更充分的关注,使渴望被关注的心得到更多的满足,让他不再被边缘化的缘故吧。

  故事二:会“破案”的足球教练。

  2016年8月,为配合朱阳镇第二小学申报国家级足球示范校工作的需要,我被调到朱阳镇第二小学工作,从教科目:体育。说实话,拿到调令的那一刻,我真的特别不舍,毕竟朱阳一小是自己第一个工作的单位,还是很有感情的。到二小后,我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从全校遴选身体素质过硬的学生踢足球,参加灵宝市首届青少年足球运动会,时间紧迫,只能硬着头皮,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带一支能打比赛的球队,我记得那时候的训练强度特别大,早晚六点至七点半,中间还有两个大课间,我以为会有很多学生因为训练强度大而选择放弃,但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他们都坚持了下来,这就是朱阳镇有史以来的第一支足球队......弘源足球队。17年的这次比赛,弘源正如大家预料的结果铩羽而归,未能进入决赛,但从此弘源的名字被灵宝市各足球队所熟知。在接下来的18,19赛季弘源分别以全市第三,全市第二的好成绩而被各球队津津乐道。

\

  好啦,言归正传,大家一定很好奇“破案”这件事儿吧!事情发生在一个大课间,一位女教师将包放在办公室,包内装有700元现金,殊不知有位同学,趁办公室没人偷偷溜进去拿走了包里的现金。事情发生后在学校引起了轩然大波,学校政教处甚至集合全体学生到操场进行训话,在得到一定线索的情况下,安排专门人员有针对性的对学生座位进行检查,仍一无所获。再后来学校安排我与嫌疑同学进行谈话,算是尽心吧。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的谈话真是有种警察破案彼此斗智斗勇的感觉,就在所有同学从操场训话结束返回教室专心写作业的时候,我将这位同学请到会议室进行谈话,当时就我们两个人,我以为在学校强大攻势和我猝不及防的谈话可以让他在惊魂未定之中漏出马脚,才不想这个学上心理素质是真的强,几个回合下来,人家依然不为所动,硬的不行那就只能晓之以情,毕竟证据不足,我们也不能冤枉了孩子,我用自己小时候偷邻居黄瓜的故事告诉他:人非圣贤,成长的路上犯错误是难免的,错误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一错再错,最后连挽回的机会也没有了。我还知道你是单亲家庭,你妈每周给你的零花钱确实有限,以后不论你是需要买学习用品还是买零食,你都可以来找我。这件事如果真的是你做的,我给你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中午老师的办公室不锁门,你当时是怎么拿的就再怎么放回去,我保证学校会对这件事既往不咎,也不会再有同学在你背后指指点点。他点头走了,但让我没想到的是下午上班的时候那位丢了钱的女老师兴冲冲的找到我,说她的钱找到了,就在办公桌下的柜子边上。我笑着说,看看你多粗心了,明明钱掉地上了非要说丢了,害我废了这么大口舌“对牛弹琴”。

  有人说学校是孩子们在犯过错误后唯一可以打倒重来的一片净土,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在底线之上,留足给孩子们试错的机会,让犯错误不再是不被允许的。失败是成功之母,没有失败便不会有成功,同样没有错误,又哪来的正确。

  故事三:三顾小院劝回的第一名

  这个故事发生在我到朱阳镇秦池小学支教期间,也就是去年9月份到今年7月份,秦池小学规模不大,是在以前村里高中的旧址上进行了翻修,全校不到一百号学生,但这所学校却有着非常丰富的历史,现珍藏于灵宝市博物馆的那口“红军锅”就是出自这个学校。一年的支教生活真的是很充实,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我的那些学生和秦池的羊肉馆。支教期间的工作也很充实:六年级数学兼班主任,五年级英语和全校的体育,每周二十多节课。在这里我这个体育老师的潜力算是得到了空前的开发。面对英语和数学这两座大山,自知本领不足,那就只能勤奋来凑啦,让我感到特别欣慰的是这里学生的朴实无华,虽然他们成绩不是很棒,但都有一颗渴望用知识改变命运,上进的心;和我一同支教的还有8位年轻教师,2020年教师节我们受到了秦池村委的高标准接待,村民们甚至自发组织起锣鼓队为我们庆祝教师节。那一年我作为秦池小学政教负责人,干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全体支教老师自编舞蹈,改变了秦池小学六年都没变过的阳光大课间。

\

  “三顾小院劝回的第一名”故事发生在2021年的3月18号,这天我像往常一样进班查学生,发现小伍同学没来,也没跟我请假,我拨了小伍奶奶的电话,没人接,于是我拨通了小伍爸爸的电话,询问情况,小伍的爸爸是在灵宝经营了三家超市,平时特别忙,电话接通后我就问:小伍怎么没来学啊?她奶奶电话也打不通,你知道啥情况吗?小伍爸爸说:昨天送她回家的时候还好好的,昨晚她奶奶来电话,说她一到家就把自己关进房间里蒙头睡觉了,晚饭也没吃。可能是又想她妈妈了吧。小伍平时话不多,但却很有个性。她的妈妈据说来自南方城市,是小伍的爸爸在外打工时认识的,结婚后因为嫌家里实在太穷了,小伍刚过满月她就离家出走了,从此杳无音讯。随着小伍一天天的长大,她发现为什么别人都有妈妈,而我的妈妈呢?这种对母爱的渴望让小伍的性格变得更加的琢磨不透。于是我决定驱车前往小伍家劝她返校,但又考虑到小伍内心不能碰触的痛点,我并没有尝试着去安慰她,因为我知道对于我们这些从小在母爱中长大的人来说,此刻对小伍任何的安慰都显得苍白无力,于是我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从班里选了几个小伍平时玩的最好的小姐妹,同我一起以探病的名义,买了好多零食,去看望小伍。到达小伍家后,同学们一窝蜂的涌进小伍的房间,虚寒温暖,逗她开心,当我进入房间的时候发现,小伍那双大大的眼睛已经哭的又红又肿,我的心理真的特别的难过。我装作若无其事的问小伍:今天好点了吗?你看同学们给你带了好多零食,期待你的早日回归。小伍轻轻的点了点头,以示对我问话的回应,我紧接着又说:你们家这边真美,一会你带着我们到处走走吧,算是我们班的一次小野游,你们都帮小伍收拾收拾,我在外面等你们。我不知道我的这一招轻描淡写管不管用,但我知道我剩下的最后一张牌就是牺牲同学们的眼泪来劝小伍尽快返校了,好在这一招并未派上用场,小伍草草吃过奶奶送进房间的早餐,在同学们的精心打扮下,终于走出了房间,我们一起进行了一次简单的野游。十点多我带着小伍还有其他同学一起返回学校,透过后视镜,我看见小伍奶奶望着我们远去的背影,默默的在家门口抹着泪。

  3月19日。这一天小伍同学又没返校,她奶奶一早就给我电话说:早上小伍都洗漱好了,准备返校,就在去里屋取换洗外套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在衣柜里放着的那张小伍满月的全家照。她看着这张照片,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哭,我说啥她都不听,我是真拿她没点办法!!!得知消息后,我就马不停蹄赶往小伍家,车子还未停下,就发现在院门口翘首以待的小伍奶奶,见面她第一句话是:“我真是老糊涂了,照片放哪儿不好......我当初就应该狠下心来把照片烧掉,可我一想这张照片毕竟是小伍跟她妈妈同框的唯一一张照片,想着将来给孩子留个念想。没想到今天竟出了这档子事。”我说奶奶你别多想,我进去看看小伍。进门后看到怀抱照片正在哭泣的小伍,我拉了下小伍的手,轻轻的说了句:想哭就哭吧,哭出来就好了。今天要是不舒服就在家里休息吧,下周一我来接你返校。我起身轻轻把门带上,走出房间奶奶拉着我的手说了句:赵老师,她....她....要是真的不想上学了,就不管她了,她爸一天在超市忙,家里她爷爷还瘫痪在床,我也管不下她,老这么麻烦你,我这心里真不是个滋味。我握着老人家的手轻轻说了句:今天就在家让她好好休息,周一早上我来接她上学,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

  3月21日,星期一,早上8:00.我来到小伍家接她上学,车上我们并没有太多的交谈,我只是举了一个跟小伍情况类似的例子,告诉她人生的风景在未来,我们都希望你尽快的走出这段雾霾,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变得强大,让爱你的人以你为荣,让离你而去的人永远成为历史。让我始料未及的是,小伍的回答却是:“老师,马上就要六年级毕业考试了,你能给我安排寄宿吗?”我望着小伍坚毅的眼神,欣慰的点了点头。

  三顾小院之后,小伍也安排了寄宿,一切又恢复了平静,转眼间迎来了小升初毕业考试,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班数学平均成绩由五年级的六十多分提高到了惊人的91分,意外的是校长的孩子这次不再是我们班第一名,第一名变成了小伍。现在的小伍已经是灵宝市第二中学的一名七年级学生。

  以上就是我的教育故事,点点滴滴,不值一提。今天有幸能够回到家乡工作,又恰逢我校启动教师论坛,为各位同仁畅怀只属于自己的教育故事而专门搭建平台,犹豫再三,还是决定提笔将这点滴记下,经过几天的构思准备,写下这近五千字的讲稿,期间往事如微风面唤起心间阵阵涟漪。虽然教师的工作是枯燥和乏味的,育人的成果更是路漫漫其修远,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一份不折不扣的良心活。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在新时代光辉的照耀下我为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而感到自豪。

  卢氏县第二小学《教师论坛》活动稿件选编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复旦大学金融EMBA学生黄健铭:20年专研电子制造,见证“中国智造”之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