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科技赋能非遗产业,遇见馆藏IP翻开非遗领域新篇章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11-04 21:57:41
  2021年11月1日,第五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数智科技赋能非遗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圆满举行。

\

  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浙江省松阳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松阳县委人才科技领导小组人才工作办公室、松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专家委员会非遗产业促进中心承办。遇见馆藏IP所属上海琦凰文化作为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之一,为论坛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同时,遇见馆藏IP发起人兼上海琦凰文化CEO、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世界非遗产业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黄莺女士受邀出席了本次论坛。

\

\

  本次论坛是全球科技创新大会举办以来第一次设立非遗产业发展板块。大会上,包括琦凰文化在内的10家机构获得了“数智科技赋能非遗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授牌,为“遇见馆藏x中国非遗”打下坚实的基础。推动非遗的数智科技与非遗新文创融合,积极探索非遗生态的“新文化事业”与“新科创产业”的价值平衡,致力于构建面向未来的国际非遗生态系统与服务平台,共同赋能全球广大的非遗创客和青年英才。

\

\

  会议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以及非遗产业的发展发表了精彩的见解。 在“非遗时尚中国行——遇见松阳”赋新计划圆桌论坛上,黄莺女士与同行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认为产业发展、科技复兴以及人才创新是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方面不可或缺的三个部分。

\

  黄莺女士表示传承中国优秀非遗文化,应该首先寻找到传统非遗结合热门IP的新表达。除此之外非遗传承和发扬不能只通过生产性保护和文创开发来进行,探索“授权”新路径这一点也至关重要,与其他IP不同的是,遇见馆藏本身就是一个具有文化属性的IP,我们的着眼点是:遇见一切值得被传承的艺术文化和精神瑰宝。因此我们推出“遇见馆藏x中国非遗”项目,除了寻找这些传统非遗项目的结合点之外,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很有力的平台,寻找非遗创意设计授权新模式。让授权方潜心钻研非遗技艺,不断推陈出新;被授权方可以将非遗符号创新用于提高自身产品的文化内涵。这是遇见馆藏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探索。

\

  在谈到国家级非遗松阳“高腔”的发展时,黄莺女士认为可以联动多方平台,邀请知名音乐主播、唱歌网红来与高腔传人进行跨界合作,一起创新融合高腔音乐元素和流行摇滚、Hip-Hop等曲风,推出“非常高腔”限定版电子专辑,兼具高腔传统韵味和流行音乐的现代美感。帮助发掘高腔的文化和市场价值,让松阳高腔能够被更多人听见。还可以通过一系列数字科技手段来与松阳高腔做结合,以全新交互语言,打造一个引人入胜的沉浸式非遗戏曲体验空间。利用全息影像和3D环绕效果让人步入其中如同置身古松阳,吸引游客前来体验打卡,带给消费者新鲜的非遗文化感受体验。

\

\

  都道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松阳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体系保留最完整、乡土文化传承最好的地区之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丰富且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维系和绵延着松阳的文化根脉。截至目前,松阳全县共有县级以上非遗项目107项,县级以上传承人142人,这其中,有着600年历史被誉为“戏曲活化石”的国家级非遗松阳高腔和唐朝就开始盛行的“端午茶”,是松阳非遗的“金名片”。

\

  论坛同期,由受邀嘉宾、专业摄影师、摄影爱好者等组成的2021环球(松阳)非遗摄影研学团暨摄影艺术大赛启程,分别考察并拍摄了至今保留完好的松阳明清古街和文旅特色村落等地,感受到了非遗文化在乡村的绽放。论坛结束后,又一起进行了2021丽水市“多彩非遗乡村行”秋季松阳非遗夜市活动。

\

  相信未来,琦凰文化将通过遇见馆藏IP,在人才创新科技赋能非遗产业领域贡献力量,以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和当下审美意趣,在不断地继承和发扬中焕发非遗新光彩。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星野TOMAMU度假村独家滑雪体验,带你提前领略北海道的粉雪世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