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幼儿园开展情浓端午“粽”享快乐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6-21 09:30:09
\

  “粽叶青,糯米香,大家一起包粽子。一折叶、二盛满、三压实、四包牢、五扎绳(穿针)”,教室里好生热闹,孩子们正忙的不亦乐乎。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增加孩子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兴趣,了解和感受传统文化习俗,丰富孩子们的生活经验,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幼儿园围绕端午节主题开展了包粽子活动。

\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清晨,老师们便开始积极筹备:浸泡糯米、清洗粽叶、准备馅料及扎绳。一切准备就绪,活动开始之前,老师通过图片、视频、故事等方式,生动形象地为孩子们讲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及习俗,并向孩子们演示了粽子的制作方法,大家认真地倾听着,心里早已迫不及待,想要亲身体验一番。

\

  “哇,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我也闻到了,是枣子吧!”,“什么呀!是那片叶子的香味。”在孩子们叽叽喳喳的讨论声中,包粽子活动正式开始,取一片粽叶,折成漏斗形,再取第二片粽叶折成漏斗形裹外面,加入适量糯米,放入馅料,再慢慢装上糯米,直至填满,最后用棕绳扎紧。只看到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忙碌的穿梭在一张张翠绿欲滴的粽叶间,“老师,我的糯米漏出来了!”、“老师,我不会卷成三角形!”、“老师,我不会系绳子……”,整个教室其乐融融,不一会儿,在家长与老师们的指导及孩子们辛勤的努力下,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便跃然桌上。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孩子们露出了欢快的笑脸,开心的大喊着“老师,这是我们自己包的粽子呦!”

\

  片片粽叶,缕缕糯香。端午食粽是我国流行范围很广的传统习俗。此次活动不仅让幼儿体会了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体验了中国民间节日特有的韵味,也让幼儿们直观的了解了端午节及包粽子所需要的材料和制作过程,锻炼和发展了幼儿的动手能力。

  (郑冬霞 杨万贤)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蚌埠市举办第十三届“佳亿杯”摄影艺术作品展

标签
  • 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