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风范、最具收藏价值艺术家—唐端生‘孔雀之王’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8-10 12:16:43
  

微信图片_20200807212132.jpg

 

  【名家简介】

  唐端生,男,又名唐国鹏,1963年出生,汉族,祖籍广西桂林市兴安县人,从小拜县城老师,黄戈为师,八五年进修于桂林市师范学习国画和素描,后入广西艺术学院深造,拜姚秦、孙见光先后受到北京陈开明、陶进德老师为师,指导和指点九十年代专画国画,牡丹画,一画二十年,经常去洛阳牡丹写生,并有唐牡丹之称,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收藏,成为职业画家。

1.jpg

唐端生作品赏析

  现为北京华夏兰亭书画院(院士)现是自由专职花鸟画家、国家级一级书画师,为中国北京红旗飘飘书画院(深圳分院)名誉副院长,中国教育频道,水墨丹青书画院会员,这几年多次参加拍卖和义卖,捐画活动支持公益事业,中国花鸟画协会理事,云南民族研究院,(孔雀花鸟事,创作研究院(院士),云南古龙书画院)名誉副院长

2.jpg

唐端生作品赏析

  个人荣誉;

  2016年参加抗战纪念活动出版画册书籍。

  2016年长卷画百孔雀图十八米长,被北京收藏,百鸡图十米被收藏,百鸟图十米长被北京收藏。十米长卷图葡萄图,四幅被北京收藏。

  2016年入编入选并获中国新长城文化奖和杰出艺术家称号。

  2016年被评为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

  2016年12月纪念毛泽东诞生123周年全国书画大赛获优秀奖。

  2016年12月参加周恩来纪念周恩来活动并收藏三幅作品。

  2016年获百强艺术家,荣誉证书称号。

  2017年参加中国梦想杯,全国书画大赛获银奖,

  2017年广西秀和杯全国书画大赛一等。

  2017年广东佛山春风无限杯书画全国大赛特等奖。

  2017年上海举办第十四届海内外书画精品展金奖。

  2017年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金奖。

  2017年北京举办诗书颂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一等奖。

  2017年義之杯全国书画大赛金奖。

  2017年浙江笔墨萧山全国书画大赛优秀奖。

  2017年全国首届国礼杯书画大赛铜奖。

  2017年中国企业报导获中国艺术专业委员会、艺专委员会聘请书。

  2017年获人民艺术家理事。

  2017年中国廉政书画院理事。

  2017年获汉丰泥池杯首届中国酒文化节书画大赛三等奖。

  2017年一带一路纪念性邮票发行。

  2017年全球性邮票发行。

  2017年世界华人艺术家邮票发行。

  2017年北京纪念香港回归二十周年邮票发行。

  2017年出版纪念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名人名家作品集(艺溯辉煌)

  2017年第五届伟人颂、中国梦、当代诗文书画大赛获一等奖。

  2017年中广民族文化艺术书画展获二等奖。

3.jpg

唐端生作品赏析

  才华横溢得修为 丹青建功孔雀王

  —记著名画家唐端生

  绘画对许多人来说,对技法的关注要大于修为的付出,所以许多人无法达到画如其人的修为境界,只是拘囿于画匠的状态里难得进取!当代著名画家唐端生先生,丹青介入修为,画品见证人品,是一位用丹青修养精神的大手笔,所以他在数十年的求法过程中,总是能得到名家大师的认可,纷纷给予无私的入室传授!

4.jpg

唐端生作品赏析

  他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经历了人文荒漠化的时代。当别人认为知识无用,感觉丹青无用的时候,唐端生先生却对知识与丹青有膜拜入心的孜孜以求,他虔诚地求师于当地丹青名家黄戈前辈。黄戈授徒,一看德修善根,二看天性慧根,有德有才者方可倾心教导,所以唐端生随黄戈学艺,既是在德与艺两个层面通过了老师的德考与才鉴,被视为可塑之人,视为可塑之才,于是a隐身于山野的艺术大家对弟子唐端生有了最早的德艺金鉴!

  正是在黄戈恩师的教导下,唐端生的德修与艺修双路并进,在功成大师的道路上得两翼初成,顺利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进入桂林市师范学习国画和素描,然后再进入到广西艺术学院深造,以姚秦、孙见光为师。经由艺术院校的磨砺,让他构建起相当完备的绘画专业体系,为成为专业画家,并且在牡丹与孔雀两个题材有卓越创建打下了坚实的法度基础。

5.jpg

唐端生作品赏析

  从学院学成之后,他不浮不躁,而是在北京名家陈开明、陶进德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牡丹画的专业创作。牡丹一题是千年之题,在千年的画法流传中,已经形成了比较呆板的制作范式,并且经由俗笔牡丹的冲击,牡丹已失天然与富贵,成为艳俗的代名词。

  唐端生先生志在一改牡丹画的时代流弊,用师法造化的执着,创作牡丹的新境界。他在洛阳观牡丹,写生牡丹,朝晖暮霞,眼观心追,把牡丹塑造到大唐盛世的文化品格高度,一扫牡丹艳俗的时代流弊,不但为自己的艺术造诣树立了标杆,也为牡丹的国韵风彩重现做出了传承龙脉的贡献,人称唐牡丹!他画牡丹,生机勃发,枝叶健硕,花头饱满,色韵华贵,足足的精气神,盈盈的高贵风,收藏珍贵,大众公认,完全成了作为职业画家的华丽身份塑造!

6.jpg

唐端生作品赏析

  笔墨纵横北国画牡丹,已是王者之尊。但是富有进取精神的雄才并不会因画坛拥一绝而止步,所以在功绘牡丹二十年称王之后,他把笔墨渲染方向指向了南国孔雀。作为长翎画题,孔雀多是唯美装饰的价值追求为多,塑造精气神的内涵目标并不多见,这也是常年以来孔雀画题看起来为“好看”,但是论起来格调不高,难在丹青一界确立品格地位的文化障碍。唐端生先生以重塑孔雀主旨,必有格调突破的创新精神,决心在这一画题上打破旧有陈式,让孔雀从媚柔流丽的装饰小画题,走上大众审美精神仰观的崇高地位!

8.jpg

唐端生作品赏析

  才华横溢得修为,丹青建功孔雀王。他有超脱的艺术思谋,也有扎实沉稳的实践付出,所以画孔雀不仅仅是画长翎的华美之表,还画出孔雀作为南国精神信仰的内涵力量!先以气势恢弘的构图方式,创设史诗般的笔墨叙事气势,再以工笔精湛兼用小写意的非凡神采,体现造型准确传神到位的刻画功力,让画面观之有物象,阅之有意象,色韵流丽,墨意沉着,层层铺陈,如歌如赋!不由得让人感念阿育王把孔雀王国带到了盛世,而唐端生则把孔雀的精气神推向了时代的巅峰!孔雀一题再度称王,画有二绝,双功并峙!这就是他作为笔墨雄才的非凡造诣,也是丹青建功时代的典范标志!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19年7月1日

7.jpg

唐端生作品赏析

9.jpg

唐端生作品赏析

10.jpg

唐端生作品赏析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杨兴雅—《大国风范 艺术收藏》

标签
  • 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