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百姓,虽死犹荣 ——参观学习焦裕禄精神有感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8-08 17:28:16
  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  徐睿晨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年之际,我们一行来到兰考参观学习焦裕禄精神。乌云重叠,小雨呜咽,仿佛兰考大地还在为失去焦裕禄同志而悲痛不已,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首先参观了焦裕禄陵园。陵园内庄严肃穆,绿荫葱葱,前来祭奠的人络绎不绝,我们向焦裕禄陵墓深深三鞠躬,然后在这位“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党员面前重温了入党誓词,每一个字每一句,在这样的场景下都显得格外刻骨铭心。雨后清冽的风呼呼吹在我的脸上,仿佛是老一辈党员们在向我们述说着属于他们那一代人的奋斗与荣耀。

  随后,我们来到了焦裕禄纪念馆,广场上巨大的焦裕禄雕塑巍然挺立,一身朴素的着装下,干瘦却硬朗的身体保持着当年“苦战三五年,誓死除三害”的姿势,坚定的神情却眼波婉转,一直注视着这个他热爱无比且为之奋战到死的地方。纪念馆内的装饰全都是黄土的颜色,焦裕禄书记的事迹就镌刻在这一片片的黄土上,焦裕禄的精神就深埋在这一个个沙丘里。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我们深入了解了焦裕禄的感人事迹。自从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从未停止过为党和人民工作,从参加革命,到打击土匪,再到洛阳工作,最后热血洒在兰考这片土地上,每一段历史都让人唏嘘感叹。一名党员的身体里有多大的能量,思想中有多深的信仰,才会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拼尽全力,战天斗地。遥想当年,当他看到几十万兰考人民在灾荒的逼迫下背井离乡,大片的土地被沙丘掩埋,知识分子因环境太差而登上离去的火车,那种无助与悲痛竟没有摧垮他的意志,而是带领老百姓改天换地,拼搏奋斗,忍者疾病的疼痛追上知识分子的火车,用桌子顶着剧痛的肝脏忘我工作。如今,焦裕禄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共产党干部,而是八千多万党员心中的一盏灯,一盏照亮“为人民服务”的灯,一盏点亮“革命意志”的灯,一盏指引“发展道路”的灯。

  最后我们又参观了焦裕禄干部学院,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手种下的焦桐。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来到兰考,参观焦裕禄纪念园,他对焦裕禄的事迹感慨万千,把焦裕禄精神总结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我们步行到门口,看到了焦裕禄亲手种下的那颗焦桐,绿油油的树叶蔚然成荫,巨大的树干昂扬挺拔,矗立的不止是焦裕禄精神,更是老百姓对他的爱戴,对共产党的拥护。我们感叹于一位英勇的干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情怀,同时也感慨于一名伟大的党员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无私奉献精神。

  “生要治理好沙丘,就算是死了,也要死在沙丘上”。可是如今沙丘早已治好,确不见了那个说了这句豪言壮语的焦书记。世间再无焦裕禄,而焦裕禄却也永远活在八千多万党员的信仰中,活在老百姓的心头上。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新时代好干部“五条标准”

标签
  • 焦裕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