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干部“五条标准”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8-08 17:26:57
  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  徐睿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到,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所谓“好干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定义,战争年代,敢打能胜,勇于牺牲就是好干部;建国初期,投身革命,一心为民的是好干部;改革开放初期,承认并践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锐意改革的是好干部。新时代的“好干部标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敢于担当。新时代新征程,伟大事业在召唤,党员干部必须认真践行好这“五条标准”。

  一、信念坚定,补足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和安身立命之根本,是前进的航标灯、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是思想和行动的总闸门。所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求党员干部要补足精神上的“钙”,防止“软骨病”。新时代,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员干部更须筑牢政治灵魂,挺起精神脊梁,坚定人生观、价值观的定盘星,面对各种困难和诱惑的复杂考验,要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二、为民服务,赢得人民之信

  “为民服务”是我党立党之初就确立的宗旨,98年一路走来不曾改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因此,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做到心中有民,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坚持把为民务实作为自己工作的重要导向。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关键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俯首甘为孺子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畏艰难、不图名利,在平凡中有大作为、成就大事业,用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三、勤政务实,筑牢事业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的确,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共产党人最崇尚实干,实干也是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所在。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在我党的事业中,从来不缺少实干家,他们“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蜡炬成灰泪始干,春蚕到死丝方尽”。做勤政务实的好干部,就当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力戒“假大空”、“庸懒散”,坚决不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少说多做下真功,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来回报党和人民的期待。

  四、清正廉洁,立足公仆之本

  “政者,正也。”清正廉洁,这是由我党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今天,面对形形色色诱惑,党员干部更要经得起考验。权力自古都是一把“双刃剑”,所以,党员干部必须明白自己的公仆身份,知道手中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必须要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常想清廉之好,常思贪腐之害,以不贪为宝,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五、敢于担当,永葆忠诚之心

  “为官避事平生耻,大事难事看担当”,是否忠诚担当,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好干部,从来都是困难面前不推搪,矛盾面前不推诿,失误面前不推过,当然,这也是党员干部应有的觉悟和境界。我党领导新中国70年一路走来,所以一路艰难、一路辉煌,只缘有着一支忠诚担当的干部队伍。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今天,新时代新的长征,任重道远,考验更多,更需每个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一切从事业需要出发、从人民利益出发,不怕苦、不怕难,勇立潮头、开拓进取。

  践行好新时代好干部“五条标准”,其实,也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一个过程,贵在坚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分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机,认真检视自己,是不是合格,积极改进积弊,不断提高自己。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暑期社会实践|疫情未了,严防不懈

标签
  • 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