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艺术名家-张志斌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7-27 16:52:51
黄山001.png

 

庆祝建党99周年中国书画艺术名家-张志斌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

99年的春风化雨

我们贯彻党的精神不忘初心

99年的春华秋实

我们跟随党的脚步坚定不移

99年的千秋伟业

我们弘扬党的优良作风

牢记使命

微信图片_20200619231210.jpg

 

 

E:\FFOutput\微信图片_20200626200606.jpg

 

名家简介

张志斌,汉族,大学本科学历,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代书画家,浙江江山人,原籍河北。曾在北京画院进修,2003年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曾是北京塞北军旅画家,优秀作品多次被军政界,俄罗斯,美国,泰国,缅甸,意大利国家博物馆和城市博物馆收藏。现为中华海外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新文艺群体书画家工作委员会特聘书画家,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江山书画院专业画家、苏州画院专业画家,河北张家口、廊坊美协理事、中国华夏万里行书画协会秘书长、中国华夏兰亭书画院副教授、北京宣和艺术研究院理事、中国匈牙利建交70周年“中欧文化交流宣传公益大使”、2019年被文化旅游部评为中美建交40周年“中华文化书画艺术大使”。 中国邮政网、中国邮政局全国百名书画名家“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邀请展特邀艺术家”。       

张志斌老师作品极具特色,深受广大收藏家喜爱。近年来张志斌老师参加全国性书画大赛获得了诸多荣誉,全国性书画大赛金奖7次,银奖13次,铜奖5次,优秀奖3次,中俄建交70周年文化艺术展荣获“银奖”,中法建交55周年中华文化世纪大赛荣获“金奖”,以及全球海外书画家中华杯书画大赛荣获“银奖”,2004年被军届授予“最具影响力塞北军旅画家”荣誉称号,2018.12被文化部授予全国百名“2018年度国礼艺术家称号”,2019年度最具收藏艺术家称号” ,并无偿为北京宣和艺术研究院捐赠慈善拍卖作品义卖精品作品2副,市场价24万。张志斌老师的山水画极有特色,其画作朴实无华,立意高远,气势磅礴,秀美灵动。小中见大,意趣交融。融中西合璧之技法,现南北山水之风韵。量身定做或创作写生,都能自如实现状物言志,借景抒情的意境。

张志斌是当代有建树和绘画事业发展成功的画家,那是因为他传统渊博,涉猎广泛,对文化艺术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十八岁少年时临摹宋代《清明上河图》局部已达到神韵,在绘画上博古通今。当今中国山水画界张志斌老师无疑是其中比较有建树的佼佼者,画作意境清丽而淡雅,意境深远而清新,独特的画风有自然脱俗的雅气。

在他的作品里,古木参天,山石林立,飞泉鸣涧,秀峰白云间树木幽深。在远处,云雾缭绕,若隐若现宛若人间仙境。从他作品中看到“人间仙境此堪逢,恺易闲居笑展容;人间仙境是张志斌老师山水画美好向往与追求,读他的画如同欣赏一首美妙的诗,唯美浪漫情怀总是在诗意画意中,欣赏品味着古韵贤者的人间仙境,让人留恋忘返。

 

9~1.jpg

 

张志斌作品赏析

 

气韵生动写真味 家家屏障尽可饰

――记著名画家张志斌

张志斌先生的笔墨,在默默的温雅中总透显着沉厚大气,率意爽利的韵致。观赏著名画家张志斌先生的绘画作品,不论色彩和布局,都在传达一种意境感受,全是神采,这正是先生修丹青且专注文化修养的重要原因,他以当代文人的深厚积淀,承载着生动气韵的传达,走向了文人画意韵潇疏风神典雅的境界,不熏烟火,直面淡泊,状物言志借景抒情,气韵秀美,意趣交融的画品,正是当下最为稀缺的传统精髓。

 

1~1.jpg

张志斌作品赏析

当然,对景造意的过程,必要专业精湛的支撑。没有专业法度的修为,一切皆为白说。他的作品不论是量身定做还是创作写生,都能体现炉火纯青的专业水准。中国传统工笔画技巧,超写实的微妙微肖,能达到什么境界?看两宋工笔画,已经很难从画面中体验到传统工笔画超写实的神通境界,因为光阴剥蚀画面细节有损失,很难在古画里能看到工笔的细节功夫。

 

5~1.jpg

 

张志斌作品赏析

但是,看过张志斌先生画的千里马,便可以发现超写实的工笔技法完全是令人惊诧万分的笔墨神奇。先生工笔画马一丝不苟,无论是马的外在皮毛感,还是马的内在骨肉质,都被工笔刻画的源于真实,超于真实,神马天驰,莫过如些。

 

6~1.jpg

 

张志斌作品赏析

能够把工笔画细刻到这般境界,笔墨毫无瑕疵,纤尘不染,说明张志斌先生的工笔磨练经过春秋不辍的追求,已然成为当代丹青的专业雄。专业修养这崇高,由此可证。经由这幅作品的引导,让我们可以推断出两宋工笔画的旧时精髓,所以他的工笔有承前启后,昭现画法真谛的文化价值。这正是先生获颁国家一级美术师资证的重要原因,也是他在诸多专业画院任职引领画坛风向的资粮,他的作品在军界商界学界多有实藏家青睐,价值不菲,更有作品走出国门,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信物佳作,俄罗斯,美国,泰国,缅甸,意大利等博物馆尽有收藏。国礼艺术家称号、最具收藏艺术家称号名致实归!近年来中央电视台,山东青岛电视台多家媒体多次邀请张志斌老师做电视大讲堂嘉宾教授,录制书画名家作品节目,都被张老师婉言谢绝。张志斌老师说了,“为人有德天长佑,行善无求福自来。”作良心艺术家,不为民也不为利,将中国的传统书画艺术文化发扬光大。

 

8~1.jpg

 

张志斌作品赏析

任何一门画种都不可能脱离造型基础,有形方能传神,便是画法的正宗,形且不真,神从何来?所以张志斌先生的工笔写实法度,完全可以让他有丹青创作中表现掠其体貌度其精神的非凡塑造力。齐白石有弟子曾经问大师,可不可以不修工笔,直接写意?齐白石断然否定,说不可以。由此可知,工笔在技法体系当中的磐石地位。得此磐石便是画法的正宗,无些磐石便是画法的江湖。张志斌凭借超凡脱俗的工笔技法,足可以成为当代画坛展现画法正宗的鲜明示范者。他的花鸟作品和山水作品,牡丹、梅花、动物无一例外都是兼工带写精湛传神的神奇之作,代表了中国画法传承于当下,仍旧拥有龙行天下文脉不绝的生命力。

 

10~1.jpg

 

张志斌作品赏析

先生的山水作品,融中西合璧技法,现南北山水风韵。善用骨法用笔,制成气韵生动。法度极其严谨,勾勒山岩的骨力雄强,皴擦变化多端,有短而雄强的雨点皴,虽然线条短促,但是顿挫有效,浓淡可见,起伏可表,短的线条多而不乱,如《松荫春秋》组织严密,浑然天成,两宋及元明清的技法,一一汲纳,融会贯通。

 

11~1.jpg

 

张志斌作品赏析

长的线条是斧劈皴与折带皴的相互运用,如《山涧流水》把北宗山水的雄强气势和奇峰欹峭的泰势表达的一目了然,写意云上山顶,意象疏疏,体现中国画线条造型的精彩。用墨则善积墨,也善泼墨,干湿相加,浓淡互叠,或小泼适情,大泼畅志,避免水墨浑成一团的一塌糊涂,又把山水的雄奇印象朦胧写意的光彩焕然,最能表现气象唯美的山水风呤,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文人格调,如影相随地倾注于笔墨运行,形成了意境幽净、气质瑟萧的气韵特征。画松无半寸直,枝丫参差,形奇劲卓。画石无十步真,勾染同步,笔墨和谐,避免笔墨与线条的冲突,强调笔墨的相互参意融合,笔中行墨,墨里显笔,不存在笔是笔,墨是墨的隔绝呆板,笔墨相合,融为一体。

 

12~1.jpg

 

张志斌作品赏析

《秋色》用积墨层层显质,山石质如铁打钢铸,也用破墨一次洇染山水神丰,再赋绛红,把一江秋水映丹霞的唯美表现的唯妙唯肖。极为精彩的皴法调用,和色墨非互碍的铺陈渲染,可见是笔墨随心走,色韵性灵足的表现力。披麻皴把山石戴土的自然特征表现透彻,卷云雨点皴体现着山势凌空的明润清淡,高远韵致,空灵的山水意象,穿绘进错落的溪水闲径,草舍泊高士,世外修桃源。一帆高济,古松翠,枫叶红,远离浮尘扰心,醉是这里的清凉风雅。这山水可居可游,可居心驻趣,文人之品,加上现代主义写实手法的介入,成为力推文化新意的典范。

 

14~1.jpg

 

张志斌作品赏析

精湛入微修神功,气韵生动写真味。先生的作品,受众广乏,大江南北多有闻,家家屏障可题挂,一幅入舍,蓬壁生辉!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对其作品也有中肯的推介与评价,线上线下观之为众,誉之为丰,已经凝聚起收藏与鉴赏的其作品的专注力量。一幅江上行,远山朦胧,近水曼妙,松叠翠,桃映红,满目葱郁烟水茫茫,总令人心思落红如雨山无数。情真意妙花间驻,心醉不识来时路,可谓是风行雨霁,云烟缥缈。在色不碍墨,墨不碍色的渲染中,把山水画的气韵生动。气韵如清风徐来,扑面则心静,一尘不染,径见哲学天人合一的道家真味。画内有精妙的笔墨功夫,画外是儒释道合融的思想光辉,烟云情旷令人赏心悦目,心泊此间便是世外的神仙!

著名书画评论家 刘振明

 

2~1.jpg

 

张志斌作品赏析

 

15~1.jpg

 

张志斌作品赏析

 

16~1.jpg

 

张志斌作品赏析

张志斌作品赏析

 

17~1.jpg

 

张志斌作品赏析

 

3~1.jpg

 

张志斌作品赏析

 

47.jpg

 

张志斌作品赏析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江西省安全饮水精准扶贫捐赠仪式在南昌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