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府考察团莅临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考察调研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7-26 12:27:33
  (记者 吕勇进 田洪霞 于翔 撰稿人 崔启昌 青岛报道 )7月23日,青岛市副市长栾新率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即墨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赴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张江生物银行考察调研,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中心上海张江生物银行总经理、上海芯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叶扬陪同调研。

\

青岛市栾新副市长(右二)率考察团莅临上海张江生物银行

  上海张江生物银行是由上海市张江管委会政府立项,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芯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承担,通过了科技部国家人类遗传行政许可(国科遗办审字{2019}2087号)。上海张江生物银行作为国家中心生物样本库的对外服务平台,作为上海市医学科创中心"张江科学城"建设重大基础工程设施,建立了"重大疾病生物样本资源中心"与"生物样本虚拟信息中心",是上海市政府构建的全自动化、集约化第三方生物样本资源存储中心。

\

青岛市栾新副市长(右二)听取生物银行项目介绍

  "生物芯片上海国家生物芯片工程中心"是国家发改委于2003年2月总投资2.9亿元人民币打造的我国组学、高通量生物芯片与分子医学领域的代表单位。其位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占地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功能基因组为基础,开展生物芯片应用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是国内最重要的生物芯片技术开发基地。公司致力于疾病相关基因研究和基因芯片新技术在人类健康领域的应用。承担了国家863应用研究计划的多个项目,还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科研成果。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进入到了世界先进行列,世界10强跨国制药企业,一半选择上海国家工程中心合作,委托进行基因检测和研究。有美国默克、美国辉瑞、英国葛兰素、美国礼来。

\

  上海张江生物银行负责人与青岛市政府考察团座谈。

  座谈中,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中心上海张江生物银行总经理、上海芯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叶扬就上海张江生物银行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前景等向青岛市政府考察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上海张江生物银行对整个张江高科园的产业带动做了经验分享,青岛市栾新副市长对上海张江生物银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欢迎上海张江生物银行能早日落户青岛,带动青岛地区乃至整个山东地区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

\

  据介绍,上海张江生物银行旨在集中打造高水准、智能化、自动化、专业化、信息化、高度安全的第三方生物样本库(生物银行),设立生物分行为广大生物样本库建设需求单位提供公共的储存场所与服务,有效解决区域内生物样本库建设存在的重复投资、数据不共享、标准不统一、技术水平不齐、利用率低等问题(避免内耗和浪费),充分发挥区域内生物样本应用的规模优势和生物银行的第三方服务优势,促进生物样本交流与合作研究。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王杰宝——纵观古今中外书画 带你领略中国艺术

标签
  • 生物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