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在后疫情时代转型发展,创新融合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6-08 12:13:12
\

  张国华,国际广告协会副主席,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原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司长

  早先就听说在华中地区有一家广告公司,这几年发展不错,叫华视。起初,我不大相信。要说做广告,大家感觉还是北上广深这些城市发展空间大些。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遇,我和这家公司的创始人结识了。通过陈继承董事长的朋友圈,慢慢的对这家公司有了了解。几年来,这家公司业务规模越来越壮大,逐渐从当初异军突起的黑马,成长为在行业中具备话语权,甚至赶超了一些老牌广告公司。这些我都看在眼里,感到欣慰。能在广告行业相对不发达的中部地区,取得如此的成绩,是件极不容易的事情。我开始对华视这家年轻的公司、年轻的团队有了更多的关注。

  适逢华视集团8周年庆,他们邀我写点文字。作为广告协会会长,我深深的感到,中国广告行业需要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和后浪的力量。

\

  华视集团成立于2012年,据说是白手起家,只花了两三年时间就在华中地区打响了名声。随即先后创办大别山文化企业总部、华中融媒体生态产业园等一个个实体广告园区,这种做法是非常先进的。随着互联网广告的快速发展,带来了诸多问题和挑战。数字媒体渠道分散、媒体样式繁杂多样让广告主难以制定合理的投放策略。而华视集团通过资源整合,强化一站式服务,全渠道、融媒体的打通,很好的助力品牌企业解决了很多问题。

  这是远的,再说点近的。

  华视集团最近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创办了华中地区首家品牌研究院,这对当地品牌的传播和推进,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中国制造的产品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印象都是低端的、廉价的,这就要求我们的民族品牌在营销理念、设计推广和广告制作创意等方面都要有进一步的提升。同时也说明,我们的广告传播,在某些方面仍然存在不足。这一次他们创新与校企合作,将营销实战和学术理论进行深度融合,我觉得,它在推进广告宣传和品牌传播方面,力度强劲,对整个行业都有积极作用。

  企业在公益事业上的作为,彰显了一个企业的情怀。在社会责任感方面,华视集团的表现也很突出。年初的疫情,处于抗疫一线武汉的华视集团,发挥了它应尽的社会责任。专门抽调强干精英,成立公益品牌事业部,捐赠上千万的物资和款项,通过品牌策划的力量,无偿助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100多家中小企业快速走出疫情困局,在行业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我们业内有一句话叫做“广告是经济的晴雨表”,如果经济受到了较大的影响,那么广告业将受到更大的波及。华视集团身处武汉,停工时间最长,受疫情影响更严重。受到疫情冲击的品牌与企业,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刚性支出,它第一个动作往往会是压缩广告、营销费用。这也意味着对于我们广告行业来说,合约、预算以及广告活动,都面临大幅压缩,甚至取消的危险。

  但“危”与“机”也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所以我们想要安全地度过此次突如其来的危机,就一定要做好两方面准备:做好当下,目光长远。对应危机的最好方式,就是在危机中寻找机会,并抓住它,最终做到转危为安。

  不过,从目前来看,华视集团想必是不用担忧的。最近他们转型动作频出,创新举措不断。有媒目APP、短视频直播、东湖品牌研究院...... 一个个新的产品让人耳目一新,脑洞大开。创新力这一点,我对这个团队信心十足。

\

最后,我还是对年轻的华视集团,说几点寄语吧,或者算是希望:

  第一,对外要练外功。塑造企业形象,让社会对华视集团有更多的认知,要让社会知道,展现出正面的形象。让大家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广告不仅只有商业的金钱味,也有社会责任的人情味。商业广告我们在做,公益推广我们也义不容辞,这是对自身品牌的一种宣传。

  第二,对内要练内功。我们广告人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要行业自律。不能做一些超越底线的事情,不能弄虚作假,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行业顶尖,这是必修课。万丈高楼平地起,根基牢固,才风雨不怕。

  第三,对业务要练轻功。广告是一个充满活力朝气的行业,讲究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进入2020年,短视频、直播、VR、5G这些新鲜的互联网概念频出,预示着新渠道、新模式的涌现,并对现有模式造成冲击。我们要快速适应这种时代的变化,企业、团队、业务主动调整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升级企业活力。“敌”不动,我先动;“敌”再动,我则一招制胜。

  第四,对客户要练独门秘籍。广告是一个讲究创意的行业,是一个需要学习的行业。我们要学习经典的案例,然后融会贯通,创造出独门秘籍,打造自己的特色和行业竞争力。一招鲜,吃遍天,招招鲜,那就什么都不怕了。

  华视的团队都是80后、90后、00后年轻人,正处于人生快速上升时期,思维活跃、精神饱满、干劲十足,有着梦想和骄傲的资本,我相信他们一定能用智慧塑造品牌、用思想传播文化、用行动创造价值,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再次,祝年轻的华视集团8周年再创辉煌!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东湖品牌研究院院长舒咏平:用品牌书写骄傲

标签
  • 华视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