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品牌研究院院长舒咏平:用品牌书写骄傲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6-08 12:10:11
\

  舒咏平,东湖品牌研究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品牌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广告与品牌传播方向博士生导师。全国“品牌传播”概念最早提出并展开系统研究的学者;国家智库“品牌中国规划院”专家。在《中国社会科学》、《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

  华视集团成立于2012年6月,至今才刚刚走过八个年头。八年里,居然就拥有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南卫视、东方卫视、优酷、爱奇艺等上百家一线媒体广告资源;八年里,建立起一支400多名80后90后青年创客组成的品牌传播团队;八年里,就创下了年营业额20个亿的市场业绩;八年里,就成功地在新三板挂牌、退市、又坚实地踏向主板IPO之路;八年里,就独家入驻与毛泽东主席东湖故居一湾之隔的华中融媒体生态产业园,向着指点国际品牌风云之路进发!

  八年的奋斗历程不足以解读华视集团成长的奥秘,那就自然可追溯到其创始人陈继承先生2009年大二期间就进行传媒公司创业。这比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要早5年。而“大二创业”,这不由让人联想到乔布斯辍学在车房里成立苹果公司、比尔·盖茨辍学写代码创办了微软、雷军在校创办公司生产汉卡、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在校期间凭借户外创意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但作为品牌理论研究者,我却关注到陈继承上小学二年级时,从镇上赊来冰棍,背着泡沫箱卖给田间劳作的乡亲,赚到20元——相对一个儿童乃为巨款的品牌故事。在这个故事中:敢于赊账,显然他有着信誉自信,又承担了信誉风险;卖给烈日劳作的农民,显然他有着明确客户意识,又进行了精准的市场服务;背泡沫箱冒着酷暑奔走在田间,显然他有着守护产品质量意识,明晓艰苦工作才有真正收获的规律。这不就是朴素而经典的品牌精神吗?陈继承上二年级当为8岁,应该是1997年;卖冰棍当是最热的6月天,算来23年了。

  于是,在23年之后,陈继承创业骨子里的品牌基因在今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再次得到释放:华视集团与我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合作成立东湖品牌研究院。其发展定位为:立足中华伟大复兴、致力国际品牌发展、可永续继承的公共研究机构。我想,该品牌研究院与华视集团一起,每天隔湖相望毛泽东东湖故居,遥想当年伟人在东湖之滨指点世界风云,一定会倍添使命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品牌领域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企业发福利的新宠——鲨鲨购

标签
  • 东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