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无旁贷 战疫有我 —上海科普志愿者第一时间投身“抗疫”志愿服务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02-27 16:37:33
  战役有我、责无旁贷。

  上海科普志愿者们在这次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中,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积极主动投入到上海抗击疫情的战争中,用行动做好科普志愿服务,在向武汉疫区捐款捐物同时组织专家及时编写防疫科普材料,积极开展网上防疫科普活动,为打赢这场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发挥了志愿者的应有作用。

  上海科普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钢钢网董事长周之锋,共两次两批支助款项和物资共达3368万元。协会副理事长朱旭民第一时间向武汉疫区支助医疗智能设备。副理事长刘晓华、赵伟民等主动组织社区科普志愿者在参加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深入社区向广大市民积极传播和发送防疫科普材料。

  疫情来袭时,协会第一时间与上海交大公共卫生学院和上海高校科普促进会联系并支持编创上海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科普材料20多篇,在网上发布后受到市民的首肯和欢迎。

  由上海科普志愿者协会指导并由协会少儿科普创造分会主办的“为爱发声——我是小小抗疫志愿者”的科普活动中,上海有近五万多学龄前儿童、小学生和在校老师在线参加,通过有声祝福、有声活动、有声创作等四个板块声频节目,帮助少儿了解疫情、理解父母、科学防治、传递爱心,在家找到乐趣,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寒假。

  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本协会和海上美育机构共同发起的“为武汉加油——致最美的人”为主题的长三角青少年美术书法专项主题活动更是受到广大美术爱好者的积极响应,他们用手中的笔倾情描绘奋战在武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人民解放军子弟兵。现已收到5000多件优秀作品。

\

\

\

  协会名誉会员、漫画家郑辛遥、天呈、孙邵波联动上海美术家协会漫画创作分会和新民晚报,主动策划和开展了“众志成城战疫情,网络漫画展活动。通过漫画形式赞美投身在武汉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传播勤洗手、戴口罩等防疫科普知识。不少漫画作品还在长三角等地区主流媒体上连载。

\

  协会理事、上海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海波和协会健康科普分会的志愿者等还通过电台专题节目、“上海肺科在线”等网络科普载体组织医学专家每天向观众和听众讲诉新冠肺炎防控的科普知识,深受上海市民的好评。据悉,全市15个区科普志愿者协会近万名志愿者在各自的学校、医院、社区、园区等参加了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

  为不断提高全民科普素质,动员和组织更多的科普志愿者开展和传播科普,努力为上海经济社会发挥科普志愿者的应有作用。协会拟通过理事会:决定每年1月23日举办“上海科普志愿者防疫科普服务日”活动,将策划和组织开展各类科普健康主题活动。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疫情无情人有情 高山救援在行动

标签
  • 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