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智造——中国工程师的突围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30 15:57:25

2019年,正值建国70周年。70年,中国制造业从无名之辈到制造业大国,进而向智造大国跃升,从廉价低质的代名词到高质技术的先行者。是谁扛起了中国智造的大旗?

正是一群幕后的中国工程师。

9月2日,中国劲酒携手《中国工夫》开启揭秘中国智造的幕后故事,挖掘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工程师故事,他们以钻劲、拼劲的匠心精神,不断突围重重障碍,直至开启中国智造的新时代。

中国工夫新闻稿件1-0830发布272.png

回顾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四个阶段。

20世纪80年代 快速起步

自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制造业实现快速起步,以轻工业产品和少量的电子产品为主。随着国家政策的进一步开放,尤其沿海的民营企业逐渐崛起。此外,庞大的中国市场和较低的人力、原材料和土地成本,也吸引了大批外资企业进入。

20世纪90年代 迅速发展

发达国家为了降低制造成本,进行制造产业的转移及外包,因此,中国制造业获得了迅速发展的机遇, “ 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从此全球闻名。这一阶段的快速发展,主要源于制造业设备的现代化,以及逐渐形成规模化经济,极大降低了成本,提升了国际竞争力。

21世纪初持续进化

随着船舶机床、工程机械、电子通讯等产业的持续创新,我国在部分大型、高精的制造领域实现了技术升级,整体研发制造能力持续进化。

21世纪至今智造大国崛起

我国的制造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优势领域竞争力继续提升,一些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突破。整体产品科技化水平和质量水平取得了很大提高。

中国高铁,从1988年广深铁路的电气化提速改造,最高时速200公里/小时,到2009年武广高铁成功运行,最高时速394公里/时,再到现在中国高铁里程全世界第一,并出口众多国家,甚至包括欧盟这样的制造大国。

中国制造前行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幕后工程师攻坚克难的每一步。也正因为这些匠心付出,才有人们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正如中国劲酒三十年来,一直秉信“以匠心,守初心”的工匠精神,从原始浸泡到数字化技术,从传统酿造到智能化工艺,中国劲酒不断创新科技,以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守护健康的初心。

9月2日起,锁定CCTV-10《走近科学》/西瓜视频,与中国劲酒一起见证《中国工夫》!

中国工夫新闻稿件1-0830发布1004.png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2019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盛大开幕,“影视之城”标杆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