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建造的房子戳中无数人内心,抖音网友看后泪崩:再也回不去了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30 15:57:02

“我想把姥姥家的房子,像你这样做出来。好怀念那个时候,那时姥爷还在,姥姥身体健康,妈妈年轻我还小,蝉鸣整个夏天,门前小菜园里,桃子熟得刚好,瓜很甜,压水井的水很凉,再也回不去了。”29岁小伙松子的陶房建造的一座特殊的房子勾起了众多网友儿时回忆。

 

村子里家家房顶上的炊烟袅袅升起,离乡的游子远远望见用石头垒砌起来的围墙,沿着一层层台阶走向家门口,家还是原来的样子:三间青瓦白墙的老房子,院落中央放着石桌,以前一家人时常坐在这聊家常,屋檐下竖放着一把梯子,墙上、窗户上贴着对联,推开木门,发现爸爸妈妈笑着冲自己说,“回来啦,快,洗手过来吃饭……”

“想哭,房子倒了,妈妈不在了,再也回不去了”、“虽然那时候穷,但是那时候真的很开心”、“人去房空,如今都是回忆,看着好心酸”……看了松子建造的微型民居之后,很多网友忍不住哭了。还有很多表示非常喜欢他做的房子,高度认可他的手艺。

 

松子的陶房(简称松子)是贵州安顺人,也是一名民族文化传承人。他以土陶为原料,做出了一套套精美的土陶民居,在抖音上备受网友喜爱。

他可以用土陶建造风情各异的民居,比如带着浓郁情怀的乡间泥土房,房檐上挂晒着玉米、辣椒,院子里放着木推车;还有古香古色的南方庭院,粉墙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窗格,一排排一座座;夜幕下,蝉叫虫鸣的闽南老屋;古朴别致徽派民居,高墙封闭,马头翘角,墙线错落有致,黑瓦白墙,色彩典雅大方;三件四柱的双牌楼……各个地区、各个风格的民居,他都能用土陶还原出来,这些具有地方风情的房子掩盖不了喷薄而出的乡情、情愁。正如松子想要传达给大家,“记住乡愁,记住回家的路,记住家门口守望你的人”。

 

网友们都对他的一双巧手惊叹不已,“优秀的建筑设计师”、“太厉害了吧,进了你的抖音出不去了”、“高手”……也有一些网友对他的作品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一位网友说自己看了松子的好多作品感动哭了,有个小小的建议就是院中屋檐下有玩耍的小孩或是留守的老人更好,这样作品就有了灵魂。还有一位网友建议他“把全国历史文化古城复原,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或者古民居复原博物馆,加上国家传统村落,古民居,古建筑,一年一年坚持下去,如果做成了,成就的不是你的辉煌,而是对历史文化建筑的贡献。”

 

土陶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汉族传统手工制陶技艺。土陶艺术源远流长,已经拥有6000年的悠久历史,具有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的型制、浓郁的汉代风韵、南北朝的特点。明清时期,它又吸收其他姊妹艺术的长处。土陶质朴地显示着中华民族四五千年丰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和明显的时代特征,被专家誉为“地面上流传至今的珍贵稀有土陶文物”。

松子烧制土陶民居不仅展现了历史文化建筑的精美,也是对土陶非遗文化的传承。松子将自己的作品分享给抖音网友,不仅让网友们见识了各种各样的民居,感受到了中国文化建筑的智慧,还让大家看到了土陶非遗文化的魅力。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郭笑妍:坚韧是永远的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