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暨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在锡林浩特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30 15:56:50

  国际在线城建频道消息:八月的锡林郭勒草原,金风送爽,铺青叠翠。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进一步推进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数字法治”建设在内蒙古自治区的试点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8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暨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在锡林浩特举行。

【法治乌兰牧骑专题——法治聚焦列表】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暨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在锡林浩特举行

  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暨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推进会现场

  出席大会的领导有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局长赵振华,司法部信息中心主任林振文,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副局长种若静,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副秘书长王瑞峰,锡林郭勒盟盟委副书记、盟长霍照良,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毕力夫。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乔欣主持了会议。

【法治乌兰牧骑专题——法治聚焦列表】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暨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在锡林浩特举行

  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暨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推进会现场

  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局长赵振华在讲话中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这次推进会体现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与监督工作以及法制信息建设的高度重视,也是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之所以要推行这三项制度,主要是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三个关键环节。抓好这三个关键环节,对于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提升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社会满意度提高,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法治乌兰牧骑专题——法治聚焦列表】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暨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在锡林浩特举行

  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局长赵振华讲话

  通过推行这三项制度还可以着力推进行政执法的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不断健全执法的各项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法,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升执法效率,推动形成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行政机关要依法履行法律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制度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法治乌兰牧骑专题——法治聚焦列表】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暨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在锡林浩特举行

  司法部信息中心主任林振文讲话

  司法部信息中心主任林振文在讲话中对内蒙古自治区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说,内蒙古的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2016年9月份以及2018年10月份,司法部连续两次在内蒙古召开全国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的推进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办副主任、司法部部长朱胜华同志多次就内蒙古司法行政信息化作出肯定,这是对内蒙古敢为人先,不甘落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精神的一种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政治站位高,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治区司法厅作为作为依法治区的办事协调机构,工作思路新,始终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重组后的工作布局,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突出模块化,智能化特点,突出互动性实用性,突出连通性融合性。这些生动的应用案例,为我们全国推进数字法制和智慧司法建设树立了样板,贡献了内蒙经验和内蒙智慧。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立足重组后的新职能新任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研发一体化平台,这个平台的功能设计科学,思路超前,业务全面覆盖,逻辑层次清晰,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可推广性,可复制性。法治政府的建设的推进有了实实在在的依托,也有实实在在的抓手。加强和推进三项制度的落实以及信息化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第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意义。第二是按法治政府建设的考核指标体系硬起来,实起来。第三是让大家自觉的用起来。

【法治乌兰牧骑专题——法治聚焦列表】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暨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在锡林浩特举行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毕力夫讲话

  推进会上,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毕力夫作了重要讲话。毕力夫指出,这次会议得到了司法部和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司法部傅政华部长指出,要开出一个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在全国范围内能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的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少春同志和常务副主席马学军同志分别作了重要批示。这是对自治区司法厅的关心、肯定、鼓励和鞭策,必将激励大家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工作激情和干劲,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毕力夫就加快推动自治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讲了四点意见。

    一、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带动和牵引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是破解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短板不足的重要载体。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指出,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今年10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将对全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大检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李纪恒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内蒙古建设,就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布小林主席在今年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指出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责,真正树立起法治思维,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事,并要求在2019年底前提前完成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但是,从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情况看,普遍存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知度不高,仍然停留在过去传统的套路,仍然存在重大行政决策不科学,行政执法不规范,依法行政的透明度不够,公共法律服务不到位,法规规章不健全、不协调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最主要的手段也是最快捷最管用的手段就是运用信息化。信息化在行政立法、行政决策、执法监督等方面,都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深入总结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成效,进一步坚定推进法治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各项工作得到了深入发展,受到中央依法治国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政法委的高度肯定。

  6月21日,内蒙古司法厅向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汇报工作。依法治国办副主任傅政华同志指出:内蒙古司法厅能够紧密结合实际,深入落实依法治国办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贯彻有力坚定,推进扎实有效。法治政府智能化一体平台建设具有开创性,带了个好头,走在了全国前列,希望能够如期使用,在使用中不断完善,为内蒙古和全国的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典型和样本。在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中,“教科书式”的移动执法终端非常突出,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内蒙古的信息化建设在全国司法行政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后,继续保持了领先的势头,保持了先行者的姿态,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司法部刘振宇副部长指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国是一个大亮点,又是一个“响炮”。李纪恒书记、布小林主席、林少春副书记多次就法治政府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出批示,对依法治区办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让自治区司法厅对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推进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感到前所未有的机遇、挑战和压力。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从中央到自治区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涉及范围之广、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法治政府建设职能体系更加健全,工作机制更有活力,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主要表现在:党对法治政府的绝对领导更加有力;法治政府智能化建设更加提速;机构改革更加深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更加提升。

  同时,也清醒地看到,在各项工作推进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认识不统一,绝大多数地区把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区的各项工作任务等同于一般性工作,把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等同于司法行政工作,存在协调难、落实难的问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意识和干部群众法治素养需要大力提升。

  成绩是前进的动力,问题是前进的指向。要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需要更加迫切,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质效和公信力期待越来越高,迫切需要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一对标对表,查找原因,增强动力,增信心、立恒心、强决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出实招、见实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出新的、更大的步伐。

  三、坚持以信息化为引擎,着力打造智慧+法治政府新模式,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添能助力。

  信息化为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法治政府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赋予了新的内涵。目前,法治政府智能化一体平台建设的总体框架已经形成,一项重要的任务是推广推广再推广,应用应用再应用,实践实践再实践。以管用、好用为目标,尽快搭建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化监管平台。以实战、实效为导向,实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与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以汇聚、联动为目标,形成推进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的强大正能量。以创新、创造为基点,强力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处于领跑地位。

  四、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调度,协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2019年底,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要提前完成。10月份,还将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法治政府建设大检查。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加强上下协调、横向联动,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实现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来统筹推进。加强工作部署、协调和督办。加强教育培训。要持续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加强法治督察。让督察真正“长出牙齿”。 加强法治创建。通过示范创建,树立法治政府建设标杆,发挥创建活动的激励、指引、带动作用,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毕力夫最后说,2019年是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任务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开局之年。法治政府建设使命在肩,意义深远,在中央依法治国办和自治区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将各司其职、各尽所能、群策群力,共同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为自治区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锡林郭勒盟盟委副书记、盟长霍照良在致辞中对全体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锡林郭勒盟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成果。

  会上,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赤峰市人民政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集宁区人民政府、五原县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作了交流发言。

  上午,全体与会人员赴锡林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额尔敦监管所、锡林浩特市林业和草原局、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希日塔拉嘎查党员中心户、锡林浩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了观摩考察。

  各盟市及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党委全面依法治盟(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组长(盟行政公署、市政府分管盟市长),全面依法治盟(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局局长);自治区政府各委、办、厅局分管领导、法制机构负责人;自治区司法厅领导和各处室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司法宣传中心 图文  编辑 石娟  责编 李远)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日开幕 平安医保科技携多项"黑科技"首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