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赞拥有“爱迪生的大脑”、“鲁班的手”,用木头在抖音圈粉600万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30 15:56:37

  他被网友称赞拥有“爱迪生的大脑”和“鲁班的巧手”。神话故事中的仙人可以点石成金,而他能锯木成“金”。在他的手里,木头能开花,木头还能变成跑车、手提包、电视机、鞋子、啄木鸟、水车……他就是大山里的造梦者(抖音号:579039018zw)。他拍摄的抖音短视频动辄点赞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现在他已经拥有了645万以上的铁粉儿。

  木头和竹子就是大山里的造梦者(简称造梦者)道具,支撑他在舞台上完美演出。他用木头为孩子搭建了一个玩具王国。孙女想要一束花,造梦者爽快答应。他首先将一块长木板分成四小块。然后用刨子将木板“削皮”,削下的木屑留存做花瓣素材。随后造梦者又在每一块干净的木板上分别画出一个心形图,用锯子按照标记将其取出,剩下木板呈现镂空状态,并在每块木板上方削出花边形状,四块相同的木板黏合一起就组成了花盆。

  然后就是“信手捏花”部分了。造梦者以一根细小的树枝做花柄,后又将木屑卷成一朵朵小木花,染上红色,再用剪刀将木屑剪成叶子形状,做花萼,染成绿色。几支花错落有致地放在花盆里,一眼望去,与“鲜花”无异。“以木生花”还只是个小case,他还能用木头给小孩子做泡泡机。利用水车原理,造梦者以一个圆木轴连接着木辐条,使其呈放射状向四周展开,每一跟辐条的顶端安置一个小圆环,依靠转动过程中产生的风力散发出泡泡。木柄一摇,泡泡漫天飞舞,漂亮极了。

  造梦者还用木头、竹子为外孙做了一辆跑车、摇摆小木马、足球,为孙女做了拉杆书包、弹珠机、赵子龙的木仓、李白的剑……在孩子们眼里,阿公无所不能,总是能为他们带来惊喜。看了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短视频后,很多网友惊叹:好厉害,好想要这样的爷爷。也有网友直言:你是鲁班的后裔吗?

  造梦者不仅擅长做孩子们喜欢的玩具,他还用一双巧手给家庭生活带了很多乐趣和便利。年迈的母亲使用水瓶倒水费力还容易被烫伤,造梦者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他为母亲制作了一个“倒开水辅助器”。

  他先用锯子锯出一个带有洞眼的圆形模板作为底座,洞眼方便水瓶渗水。然后用两个长木头支架将其夹住。两个长木头支架中间依据不同间距安装了两个弧形小木板,可以固定水瓶。瓶嘴的正前方连接着圆形托架,正好可以放置空碗。老人想喝水时,就把碗放到辅助器的碗架上,利用杠杆原理,轻轻拉动木质手柄,就能准确地把水瓶里的水倒入碗里。看了这个藏着巧妙心思的“倒水神器”之后,网友们打卡点赞:“好聪明,发明专利啊”、“手艺给我们带来了方便”“孝在先,艺在后”…… 还有网友说这些手艺都要失传了,所以大家要支持手艺人。

  一块木板、一把量尺、一支笔、一把锯子就是造梦者亮点自己生活的“神笔”,他将自己的技艺倾注在一个个作品中,通过短视频搭建起的舞台,造梦者让网友们看到了他精湛的手艺,也让他们看到了大山深处还有一个用木头打造梦想的普通人。其实生活中还有很多厉害的手艺人,相信有一天,借助短视频传播的力量,他们终会散发光芒。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拉夏贝尔:加速调整转型 预计主营业务将进入良性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