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通报:召开高校细胞资源库建设可行性论证会

来源:作者:时间:2024-04-01 19:56:36
  新闻网讯(通讯员石蕾、钱乐希)3月13日,武汉大学召开高校细胞资源库建设可行性论证会,为进一步建设好、发展好高校细胞资源库积蓄智慧和力量。论证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高绍荣、舒红兵、朱玉贤等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著名学者组成专家组。

  武汉大学副校长宋保亮、龚威出席论证会,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后勤保障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人事部、生命科学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

  论证会上,宋保亮、龚威分别致辞,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箭主持会议第一阶段。

  宋保亮指出,标准化管理的生物资源历来是国际间大国竞争和争夺的焦点,建立我国自有的标准化规模化生物资源库势在必行。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拥有丰富的细胞资源及细胞生物学研究基础,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目前保藏和管理的专利培养物数量在全球49家IDA中名列第三,拟申报建设的高校细胞资源库将为科研工作者的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技术创新提供重要支撑。

\

  龚威指出,学校高度重视“高校细胞资源库”项目申报工作,对建设方向、建设内容、运行机制、保障机制都做了详细研究和科学安排,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各方面的需求。希望这一项目将能为我国生物学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要贡献。

\

  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桂建芳院士主持。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国红作主题汇报。他从建设背景、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建设方案、运行机制、预算投入和预期成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专家组成员在听取汇报和审阅论证材料后,针对资源库建设进行了质询,并从建设规划、发展机制、资源收集与共享、人才队伍建设、外部支持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随后,专家组实地走访了武汉大学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高校细胞资源库拟建设规划区域。

\

  经过论证评审,专家评议组一致认为,武汉大学在细胞资源的收集、管理、保藏及共享服务方面已有雄厚的基础,完全具备建设国际一流的高标准、规模化细胞资源库的基础和实力,建设方案定位清晰、目标准确、内容详实、可行性高,完全符合高校生物资源库建设要求,具备教育部规定的申报认定条件。同时,专家组建议积极争取多渠道、多维度配套支持,争取早日建成“开放、共享、科学、高效、公益”的国家级细胞资源共享库,为我国生命科学、医学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支撑。

\

  论证会总结阶段,李国红代表申报团队对专家组和与会学者表示感谢,表示将充分吸纳各位同行专家的指导建议,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加强资源整合,完善建设方案,努力将细胞资源库打造成为生物资源保护的精品之作、模范之作。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什么牌子的学习机好?推荐学而思旗舰学习机 官方优惠力度比转转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