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迄今最高“双子塔”公寓:国资助推,打造新商务和商业中心

来源:作者:时间:2023-09-08 17:10:55
  2023年7月1日,西安高新区科技路上又一超高层正式封顶。也就在同一时期,“东塔”超高层公寓已迎来交付。

  至此,西安迄今为止高度最高“双子塔”公寓诞生。作为曾经“西安第一爆”,这个“高新原点”区位的超高层集群,在国资背景的陕西地建房地产集团入手后,又将带来怎样的城市影响力?

  变化:新的城市聚焦点

  地建环球中心“西塔”T3超高层封顶,以及同时期“东塔”T4的首批交付,成为这座超大综合体坐标的全新时刻。

  要知道,超高建筑自身有着超长开发周期。所以,它面临着多个市场变化周期,难度超越常规。从行业角度出发,该项目可谓是“一波三折”:从最早的邦恩德资本到知名房企蓝城,再到如今的国资企业。

  作为“西安第一爆”,其前身是118米高的金花大厦(也是当时国内高度最高的建筑爆破)。这个城市重心地段,任何开发都是瞩目焦点。

\

  在这个过程中,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变局,“大洗牌”仍在持续。此时,开发主体的频繁“易主”,不可避免将影响正常开发。因此,今年二月陕西地建房地产集团低调签约接手,一时在业界引发了巨大讨论。

  陕西地建房地产集团的实力也逐步为人所知,它是省管国有大型企业陕西地建集团在三大主业——土地管理业、生态地产、现代酒店业中,生态地产板块的主力军。

  这些变化,这也折射出当下市场的一个趋势:

  高负债和高杠杆模式已经过去,相对稳健的央国企,开始站上房地产行业的舞台中央。一个非常清晰的现实:这次陕西地建房地产集团的接手,将发挥国资企业在资金投入和后期交付等方面强大保障。

\

  对一个多次易手的超大型项目来说,在当下市场环境下,最好的承诺和回答就是“结果导向”。简单来说,就是“别看广告看疗效”。

  从项目开发上来看,陕西地建房地产集团兑现了“接盘即复工、入驻即续建”的承诺:制定倒计时工期,制定专班进行系统作业组织,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扛起“保交楼、保交付”的国企担当。

  最大的考验,就是让几百名业主满意。这既是陕西地建房地产集团开发承诺的兑现,也是对地建在后续服务、交付标准和配套设施等方面的一次检验。

  这一切,随着长达八年围挡打开而豁然开朗。

  时代:高新“原点”新认知

  超高层建筑集群的开发,有着地标性、规模性和多元性等特征。作为城市资源汇集中心,必然成为实力企业抢滩的“第一门户”。

  北京有CBD,上海有浦东新区,深圳有深圳湾……放眼任何大型城市,都有着代表城市发展的经济中心活力区。在西安,这里就是高新区。陕西地建房地产集团的入局,已体现其深耕西安的决心,从而决定着战略布局。

  作为中西部经济规模最大的科技园区,西安高新区GDP占全城已约30%。三十余年,构筑出西安最完善、最齐全和最富活力的产业体系。高新一期就是发展“原点”——32年前,高新于此起步。

\

  在经历数十年“1.0起步时代”后,进入“2.0高速发展时期”——赢得“一条科技路,半部高新史”说法。咖啡街区,则代表“3.0时代”——城市功能、空间构造及产业业态的全面升级。

  这里,可以清晰看到高新区的成长轨迹:“产业立身→城市扩张→经济中心→城市升级”的过程。

  有相关数据显示,高新一期片区每平方公里产值超30多亿。“亩产论英雄”,它其实就是“产业+市场”高度同频。以穿越高新区的地铁3号线和6号线为例,成为西安通勤人群的最密集线路。

  尽管外围新区扩张迅速,这里依旧是西安写字楼、高端酒店、知名学校和购物中心等最密集区域之一。

\

  比如酒店,片区云集了香格里拉、丽思卡尔顿、中晶华邑和即将筹开的高新JW万豪等;商业方面,中大国际、世纪金花、金鹰百货、大都荟和T11 Block;学校方面,分布着高校一小、二小和高新一中等。

  具有活力和动能的城市,内在驱动力是一切的根本。

  从这个角度上来看,高新“原点”的更新和升级,就呈现两个鲜明特点:一是向高度要空间,土地的稀缺必然推动向天空扩容;二是向内容要升级,更强调文化、品质及功能的综合。

  陕西地建房地产集团此次主导开发环球中心,无疑看到了这种可能性。

  开发:重新升级中心区功能

  城市活力之源在于产业和人群活力,从而推动空间更新以及生活方式的变化,国内外多个城市综合体发展经验也告诉我们:

  综合体不但为城市升级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从长远来看也提高了城市资源的利用效率,促进城市功能的完善。在某种程度上,“城中城”拥有有效的自我调节能力,能让建筑和业态功能得到最大发挥。

  因此,项目在规划上反复考量——负责“操刀”的总建筑师任力之,曾带领团队主导设计上海中心、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馆等建筑。

  最终,规划呈现一栋170米甲级写字楼、两栋180米超高层公寓和约6万m²商业。这种体量,在任何城市中心片区都不多见。

\

  作为高新发展的“原点”,这里聚集了大量的现代金融、服务和科研企业,一直都是西安重要的就业中心。地建·环球中心超甲级写字楼,预计建成后将吸引数十家总部企业,预计容纳就业人数5000余人。

  “垂直森林”建筑群的重要特色,就是通过配套形成自身的“生态系统”。

  自陕西地建房地产集团入局之后,投巨资对项目配套进行系统和全面的升级。尤其是“八大中心”新手笔,诸如管家、医护、云端商务和休闲健身等配套,总面积达到惊人的九千平米。

  在商业裙楼屋顶,地建·环球中心创造性将其打造城新的绿色公共客厅,六千平米大尺度在全西安也少见。

  在商业中心方面,地建·环球中心对标SKP,融合家庭休闲、餐饮娱乐、精品购物等功能,致力于打造成西安的商业新标杆。

  商业中心的开发和定位,陕西地建房地产集团已并先后与老佛爷百货、K11等进行参考和洽谈。同时,当写字楼与商业裙楼一旦一体化,商业中心面积将超过8万㎡,成为区域重要影响的商业中心之一。

  由此看来,它不仅是在城市界面的提升上贡献摩天楼天际线,更重要是各种业态功能的有机结合,激发区域产业的向上活力。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浸水不触电、“智”由掌控 美沿“未来系列”轨道插座 京东首发上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