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 博客 赋能川东红色产业振兴

来源:作者:时间:2023-08-30 18:08:57
  作者:兰锦成/毛泓媚/刘紫徵

  8月5至8月14日期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子“农学院赴四川红色调研队” 分六个小组,分别赶往川东地区的分乐山、广安、巴中、达州、泸州及自贡六地进行参观调研。此次川东之行取得了两项主要成果,一是对各地红色基地进行参观调研,搜集到相关资料,二是针对调研获取的资料进行整理,制作了一款宣传川东红色文化的小程序,有利于对红色革命文化进行传承和宣扬。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为 川陕历史博物馆 作者:廖恬静)

  推广红色文化 我们在行动

  红色文化主要指中国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创造的先进文化,它见证了中国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红色文化中所蕴含的红色"基因",能形成强大的感召力和向心力,构筑坚实的精神堡垒,积极引领青年一代尤其是青年大学生的爱国情怀、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

  作为中国各地区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共同创造凝聚而成的文化,红色文化在每一个地区都有不同的体现。四川地区地理位置独特,资源丰富,人民骁勇善战,在革命战争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川东地区红色基地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涵盖红军长征,将士出川,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事件,诞生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敢为人先等精神品质。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为 红军长征作品展 作者:曾孟宇)

  为了更好地推广川东地区的红色文化,西农学子“农学院赴四川红色调研队”遍访川东地区红色基地——乐山文庙、邓小平故居、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古蔺县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纪念地、吴玉章故居、将帅碑林、王维舟纪念馆,了解相关红色故事,学习相关红色精神,将搜集到的资料进行总结,并制作一款专门用于推广川东地区红色文化的小程序,用崭新的方式讲述那段峥嵘的红色岁月。此外还制作了博客网页,采用博客+小程序双线程开发,回望过去红色历史,结合大数据时代下新兴手段进行宣传。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为 小程序首页 作者:刘紫徵)

  小程序首页包括“前期准备”、“调研日志”、“科普”、“其它”四项基本导航功能,每一项内容都是可点击可跳转。在前期准备模块,以视频的形式展现了在调研的前期,成员开会讨论情况,以及一些选址概述;在调研日志模块,以图文和视频的形式,展示了我们所调研的六个地点的红色基地,并且在评论区附上了成员感悟;在科普模块,我们给出了选取的地点党史以及变迁过程,仍然以视频形式展现;在其他模块,我们给出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简介,介绍了学校的悠久历史以及历年来进行暑期三下乡的卓越成果。

  此外,我们在每日学习部分以视频以及图文形式的推送各类红色文化相关文章;在分类部分可以查看不同调研地点的详细信息以及调研过程,调研日志,调研人员,调研成果展示等;在个人部分保存个人登录信息。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绍兴—德阳—眉山三地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顺利举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