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非遗美食 鉴非遗文化 赶非遗大集,小年来石嘴山共赴一场“非遗盛宴”

来源:作者:时间:2023-01-05 15:41:03

  为了进一步展示石嘴山独特的非遗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期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宣传推广石嘴山非遗美食,讲好石嘴山故事。 1月14日,由石嘴山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石嘴山市文化馆和石嘴山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石嘴山市“在宁夏,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在大武口区东方大饭店热闹举行。

\

  这次活动是一次展示地方传统美食灿烂文化的盛会,也是给全市人民在新春佳节之际献上的一个节日大餐,活动分为“情满腊八”传统民俗展示,“石嘴山非遗美食宴”,“非遗年货大集”,“舌尖飘香团员饭”,“唱大戏 贺新年”戏曲专场展演,“云上非遗”展播等活动。

\

  活动现场,最吸引人眼球的当属一道道非遗美食,黄渠桥爆炒羊糕肉、扁豆凉粉、李记拆烩羊蹄……来自石嘴山的20余种美食集体亮相,银川等地的非遗美食也在活动现场展出,让人目不暇接、垂涎欲滴。

  现场品非遗小吃、学传统制作手艺,不仅让群众近距离了解非遗、知晓非遗,也展示了全市一项项民间艺术和非遗传承保护成果,增添了一份浓浓的年味。

\

  “对我们年轻人来说,这也是一种学习,加深对本地饮食文化的了解。”市民说道。“品尝美食是一种能唤醒记忆、传承文化的好方式。”市民表示,现场还可以备年货,为迎接中国农历新年做准备。

  这边香飘阵阵,那边精彩纷呈。在非遗作品展内,10多位自治区级、市级非遗传承人在现场进行了技艺展示。剪纸、葫芦烫画、煤雕、刺绣、手工编织等非遗手工技艺让大家大开眼界。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在非遗传承人折红旭的手中,不一会儿功夫,一个惟妙惟肖的生肖兔就剪好了,金兔送福、平安吉祥,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

\

  除此之外,现场还设置了互动体验区,包括亲子家庭现场制作花灯活动,老少皆宜的网红打卡游戏,更有线上、线下“年味大集”购物活动。石嘴山市的书法名家们还亲临现场挥毫泼墨,饱含幸福、温情的“福”字和对联,凝聚成一份份真挚的祝福送给现场的市民。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人目不暇接,市民在“赶集”中体验非遗美好,享受年味中的快乐。

\

  近年来,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帮助和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打造了“非遗+旅游”“非遗+文创”“非遗+扶贫”“非遗+研学”等多种非遗保护新模式,使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更好的满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

  石嘴山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举行“在宁夏,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唤醒广大民众对于传统节日的记忆,让传统文化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推动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设计驱动文化赋新,文博会中芬设计园分会场开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