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希望饶毅做一个真正的学者

来源:作者:时间:2023-01-08 20:18:55
  网友希望饶毅做一个真正的学者。2022年的最后一个月,自称科学家的饶毅在其公众号“饶毅科学”连发文章炮轰张文宏“不专业”,帽子满天飞,把张文宏说成是“大心理按摩师”,“伪君子”、把拥护张文宏观点的言论说成是“捧臭脚”……。

  让饶毅没想到的是,他的两篇文章对本就身陷舆论漩涡的张文宏并无多大影响,反倒是让饶毅自己成为众矢之的,反驳批评饶毅的文章火力全开,篇篇10w+,把饶毅搞的晕头转向。

\

\

  不仅如此,网友们还把饶毅扒了个底朝天:饶毅夫妇开了17家公司,商业版图涉及科学研究、技术服务、金融等、女儿上高中就在母亲的实验室发表了5篇论文,饶毅上学时成绩很差,凭父亲的关系才没被开除,去美国读博全靠导师的关系,而且还没有考GER……等等。

\

  这样的信息在网上随处可见,网上的这种氛围似乎要把饶毅架在火上烤。当然,如果你是金身不坏也不怕被烤,张文宏不就被在网上被烤了两年依然好好的。

  可这才几天,饶毅就慌了,真的慌了!

  饶毅在他的公众号“饶毅科学”连续几天发文,一边“交代问题”,一边为自己辩解。

  01.

  1月2日,饶毅发文《饶老师参与过0个新冠核酸检测企业》。

  全文主要交代了两件事:

  1、饶毅只在历史上与一个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公司(“优乐”)有关系,但他在2019年(疫情前)就退出了。

  2、该家公司从未做过新冠核酸检测业务。

\

  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饶毅教授虽然在2019年12月就从“优乐复生公司”撤股,但该公司的现任法人叫张翼,他是饶毅教授的一个得意门生。

\

\

\

  这不等于左手转右手,掩人耳目。

  另外,2021年,北京优乐复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已获得核酸检测室质量评价活动的合格成绩,其旗下的一家贵阳检测公司最早于2020年7月便已涉及核酸业务。

\

  02.

  1月3日,饶毅发文《饶老师从未“首倡”、只曾“估计”新冠核酸检测的普遍性》。

  饶毅在这篇文章中急切地想为自己辩解,他没有“首倡”普遍核酸检测,说自己当时只是“估计”会要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

\

\

  饶毅当时是怎么说的,我们不能只听饶毅一家之言。

  2020年6月10日,北京日本客户端以《首医大校长饶毅:普及常规性核酸检测,今后两年防范要比较严》为标题发文。

  这篇文章明确写道,饶毅在2020年6月9日举办的“常态化下的高校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建设”研讨会上提出普及常规性核酸检测、加快卫生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而饶毅辩解的“估计(预计)未来两年的防控比较严格”只是无关紧要的补充,根本不是前置条件。

\

  北京日报还写道,“饶毅立足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出了普及常规性核酸检测的建议。他认为,应在全市或者学校开始进行常规性核酸检测,应对一些重要的人进行检测,一次性检测之后每隔一段时间每个人轮流做一次,这样一方面可以密切监视新冠病毒会不会出现,另外对一部分人同时检测流感等其他疾病,可以区分新冠或流感,在严密的监视下,采取其他措施就会相对容易一些。”

\

  2020年的时候,饶毅确确实实、明明白白的提倡在全市或者学校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而且详细频次都给出了建议。幸好互联网有记录,北京日报的报道还在。

  现在,堂堂一个科学家、大学校长,居然要用这种“抠字眼、避重就轻”的方式去否认和辩解自己曾经说过的话!!!

  此刻,我脑海里浮现出这样一个画面:

  一个孩子鼓动一群孩子去农民的田里偷西瓜被抓到,孩子愤怒又胆怯的辩解道,不是我让他们去干的,当时我只是说“估计田里的西瓜已经熟透了很好吃”,结果他们真去偷了,他们在捏造污蔑我……。

\

  03.

  1月4日,饶毅又发文《饶老师怎么赚钱》。

  这篇文章通篇都没有提饶毅是如何赚钱的,以及他赚了多少钱,而是着重说他如何不要工资,干不赚钱的事。

  例如,饶毅说自己在首医做了三年多校长,坚决不要半分钱报酬。在同样情况,其他人有报酬,但是饶老师坚持不要。饶老师在北京脑科学与内脑中心担任主任四年多,也坚决不要半分钱报酬。

\

  我觉得吧,饶老师大可不必这样,工作挣钱天经地义。只要是合法收入,挣得再多那是你的本事,没有人会去黑你。

  如果你的工作是合法的,而且还是大学校长、医学中心主任等重要岗位,这些岗位的工资可不低,但你却不要工资,这就有点反常。

  我能想到的只有两种可能:

  1、你是像特朗普那样的亿万富豪,每年40万美元的总统年薪看不上,主动放弃。

  2、你有灰色收入,这点塞牙缝的工资想想算了吧,不要了。

  因此,饶毅交代自己光干活不拿钱这事,反而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让人生疑。

  真想让大家无话可说,就把自己的实际收入和财产公开,就像特朗普那样经常说他自己有100亿美元,即使发型不帅也无所谓。尽管特朗普经常遭人病诟,但从没有人因为他有钱去记恨他黑他。

  光说自己无私的事,不提自己搞钱的事,不像是一个实在人的所为。

  我相信饶毅是不缺钱的,毕竟他们夫妻开了那么多公司,这几年还获得了数亿的融资,但只要饶老师赚的钱是合法的就没有什么好说的。

  所以饶老师,你赚的钱合不合法,有没有吃人血馒头才是大家关心的重点,至于你赚的多也好,赚的少也好,光干活不拿钱也罢,没人去关心。

  04.

  1月5日,饶毅继续发文《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饶老师迄今还没错过》。

  饶老师似乎越来越焦虑了,他今天交代的问题已经不是自己说过什么话,开过什么公司,有过多少收入的问题了,而是立场问题,站队问题!

  在这篇文章中,饶老师迫切想要证明自己的立场没问题,自己一直和国家站在一起。

\

  饶毅在文中说,“2004年,他带头反对喇嘛到美国神经科学学会演讲;2012年,他致信英国《自然》杂志主编,批评其对中国游泳选手叶诗文的污蔑。2020年7月20日,他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叙述他在武汉的12位亲戚无一感染,而他在纽约的6位亲戚有一位死于新冠病毒感染等等。”

  他举的这些例子都是无关科学学术,而是关乎立场问题。他也承认自己也有错误,但这些错误都是关于学术上的,而不是立场问题,所以他觉得都是小事。

\

  很明显,饶老师现在最想证明的是自己的立场没问题,其他都是小问题。

  现在饶毅的公众号已经关闭了留言功能,不再与读者交流,看来饶毅最近的压力真的不小。不过和被他攻击的张文宏相比,这才几天他就蔫了,估计饶毅现在才能体会到张文宏的不易。

  攻击张文宏的大多是鸡蛋里挑骨头,连鼓励多吃鸡蛋和多喝牛奶都能被攻击,如果张文宏像饶毅这样多问题被网友揪住,那估计真废了。

  张文宏遭了两年多的网暴,从没有为自己辩解过一句,该干嘛干嘛。这样对比,张文宏和饶毅高低立见。

  05.

  前几年,饶毅怒斥院士评选靠关系,点名大学教授论文抄袭,当时我觉得饶毅同志真不错,实事求是有科学精神,值得尊敬。

  后来,饶毅开始搞人身攻击了,攻击别人伪科学,水博士,却又拿不出有说服力的证据,开始对他感到一点失望,有失科学家的风范和严谨。

  这次饶毅对张文宏发起人身攻击,彻底跌下神坛。人无完人,张文宏不是完人,饶毅更不是完人,有错误批评错误,随意扩大化搞人身攻击,搞大字报、搞倒、搞臭那一套太恶毒,也早已经过失了。

  张文宏说的话不一定都对,但目前看来他没有什么问题。饶毅搞科学打假我举双手支持,但客观谨慎是必要的原则。如果失去这个原则,再加上情绪化的人身攻击,和那些键盘侠还有什么区别?

  在一个健康的社会,理智文明的人才能在最后胜出,那些哗众取宠,被自己说过的话绊倒的人必将被人们唾弃。

  希望攻击张文宏的无理之声尽快消退,也希望饶毅尽快回归理性,回归到科学家、大学老师的角色中去。

  转自:阳观——饶毅陷入惶恐,连发数篇文章“交代问题”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披着科学家外衣的商人,饶毅背后核酸事业水到底多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