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驱动文化赋新,文博会中芬设计园分会场开幕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2-12-28 17:33:20
  12月28日上午,由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主办,中芬设计园承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中芬设计园海智工作站协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芬设计园分会场开幕式(以下简称“第十八届文博会中芬设计园分会场”)在中芬设计园成功举办,活动以“引领未来的设计力”为主题,探讨“设计驱动的文创产业如何为美好生活赋能”,中芬设计园总经理陈洁,光美视觉(广东)文化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总导演魏以诺,深圳市好运品牌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陈仕斌,深圳九点整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颖,深圳市陈绍华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一晗等出席了活动。

\

  焕新文化产业,开启设计新生

  近三年来,疫情扰乱了世界各地的生活、社群和企业,并深刻影响着整个文化系统生态。与此同时,这场危机也进一步显示了文化作为应变、沟通和复苏的主要资源的重要作用。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首次举办的大型文化盛会,本届文博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立足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大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

  中芬设计园总经理陈洁在致辞中提到,中芬设计园已连续八年成为文博会的分会场,本届文博会中芬设计园分会场活动凝聚国内外创新力量,向大众诠释“设计创造未来,设计赋能未来,设计引领未来”三个理念,她表示,面对崭新的历史机遇,我们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创新精神、实践精神和分享精神,推动“中国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设计赋能美好生活。

  凝聚创新力量,发挥资源优势

  文博会期间,深圳文化企业充分利用文博会平台优势,与国内国外市场建立起广泛联系,全国各地也纷纷来深招商,深圳企业通过项目合作、设立分公司等形式布局全国市场,实现外溢发展,壮大企业实力,有效促进深圳文化企业广泛参与国内国际大循环。特别是深圳首创的文博会分会场模式,打造了除主会场外的几十个分会场,进一步拓展了深圳文化产业展示空间,有力促进了深圳文化产品和项目交易。

\

  在12月28日的第十八届文博会中芬设计园分会场开幕式上,经现场领导、嘉宾的见证,中芬设计园与深圳市陈绍华设计有限公司;河南中芬与深圳九点整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好运品牌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与循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项设计创新领域项目达成签约合作,以文创设计驱动深圳、河南两地特色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发展,焕发两地传统产业文化新活力。

  设计推陈出新,引领文化自信

  深圳文化产业坚持科技支撑和创意引领,努力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为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深圳贡献。在深化“文化+”规划方面,编制了《深圳市文化产业高质量规划(2021—2025)》,提出增强两大核心动能、强化五大发展支撑、实施四大行动、打造十大增长极,形成深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设计发挥其创新创意的重组作用不断推动文化产业推陈出新,使设计的文化内涵和人文价值,既承载、延续着传统文化,又诠释、创造着新文化。

\

  开幕仪式后,中芬设计园分会场举办了大咖云集的“设计新生:文化启新元” 文化创新论坛,邀请光美视觉(广东)文化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总导演魏以诺、深圳市好运品牌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仕斌、深圳九点整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颖、深圳市陈绍华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一晗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设计文化创意相关文化大咖、设计机构负责人、设计师等同台交流,围绕“文化自信助推文化发展,设计创新为产业赋能”进行深入对话,以设计探寻新时期如何将文化与生活融合发展,激发文化自信下全产业创新发展。

\

  光美视觉(广东)文化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总导演魏以诺以《光影之美洗尽灵魂铅华》为主题,分享了其在舞美、视频、展馆、TVC等领域的重要文创作品。他表示,为社会保存传统价值、传承历史文化是策展人肩上的责任。

\

  深圳九点整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颖围绕主题《“设计+” 新时代 新场景 新消费 新应用》阐述了9点整以文化创新赋能消费与工业设计,形成“文化+”合力,她提到:“设计思考决定设计呈现,我们需要不断扩充我们思考的边界。”

\

  深圳市好运品牌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仕斌以《龙人文化》为主题,从传统的龙文化分析指出,中国龙纹图案有着极其丰富的优秀传统,各个时期的造型风格承上启下,代代相传,但每个时期都有新的发展和各自特点,这些特点与设计结合起来,将传达出中国独特的文化内涵与特征。

\

  深圳市陈绍华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一晗围绕《中国文化与平面设计》主题,讲述了陈绍华设计成立以来影响力卓著的多个案例,如2008北京申奥会徽、中国铁路高速标志、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等重要代表作。他表示:我们必须以谨慎的敬畏之心去看待传统,而不仅仅是简单地复制和使用文化。

  目前,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已突破2500亿元,占全市GDP超过8%。2022年,深圳被国务院评为首批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的10个城市之一,文化产业园区成为其中聚合创新创业力量的重要载体和驱动引擎。中芬设计园作为深圳与赫尔辛基因设计结缘正式成为国际友好城市后,立足于两个国际“设计之都”的创意设计资源,由两地政府倡议在深圳设立的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国际化产业集聚区,于2019年被认定为“深圳市市级文化产业园区”, 2022年再次在考评中荣获“优秀”,至今已连续8年被认定为文博会分会场,坚持凝聚国内外创新力量,关注设计对深圳文化产业所创造的价值和作用,以设计促进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引领未来的设计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福建省启动女性就业创业促进计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