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教育首期“人工智能腾研班”开课 专注培养AI人才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16 18:17:22

8月12日,首期“人工智能腾研班”(以下简称“腾研班”)在深圳大学正式开课。据悉,腾研班是腾讯教育腾实学院推出的短期训练营系列标杆课程,首期由腾讯教育主办,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协办,为期5天,围绕“科技与教育的智慧交融”的主题,与60余位来自全国各高校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领导和骨干教师展开深度交流。

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兼深圳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李坚强、腾讯教育腾实学院负责人钱栩磊、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人工智能系副系主任冯禹洪出席了开班仪式。

 

图:腾研班开班仪式合影

 

据悉,本届腾研班的课程由腾讯公司内部多位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权威专家研发,并由来自腾讯智能教育联合实验室的专家与深圳大学人工智能领域的教授亲临授课。

腾讯专家工程师授课 多维度讲授前沿AI科技

当前,全球人工智能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加快人工智能人才队伍建设,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计划中的重要目标。“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500万。如何培养能够适应时代发展,驱动产业变革的人工智能人才,已经成为高等院校和社会各界都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兼深圳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李坚强在开班仪式上表示。

 

图:腾讯教育腾实学院负责人钱栩磊()、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人工智能系副系主任冯禹洪)、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兼深圳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李坚强(在开班仪式上

腾研班旨在于培养一批符合时代需求的人工智能新兴科技人才。腾讯教育腾实学院基于自身深厚的技术积累以及对新技术领域人才需求的精准把握、结合高职高校的人才培养需求,推出了有针对性的短期训练营系列课程,培训内容覆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移动应用开发等新经济领域。

8月11日,腾研班开班前,组织方还就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人才培养方案、人工智能导论和机器学习技术应用的课程建设,邀请了来自本期腾研班的部分学员,与行业内权威专家一同召开了腾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专业课建设上,腾讯将腾讯人工智能案例库与高校专业课教学相结合,同时结合企业级实训项目,融入腾讯互联网产品思维、敏捷开发、开发运维一体化等核心理念,让学员在理解专业课知识的原理同时,掌握企业级项目思维与对应技能。

本期腾研班课程是针对高校、高职老师定制化开发的人工智能课程。来自腾讯智能教育研发中心、优图实验室、微信智聆、云小微、AI Lab等团队的专家们,分别根据其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方向的深厚专业知识,结合在教育领域深耕多年的深圳大学老师们的丰富经验,一起研讨设计和开发出了全套课程内容。课程中除了人工智能理论知识,还提供了大量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方面最新的应用案例,使学员们能够结合应用场景更好地理解并掌握学科知识,对人工智能在产业的实际应用情况有更全面的认识,

此外,学员可选择性参加腾讯云技术认证。腾讯云技术认证是与腾讯工程师能力模型对标的权威认证,学员认证通过后可被纳入到“腾讯云人才库”,优先推荐给腾讯及生态企业,并可享有腾讯云的线上线下培训资源,持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助力事业发展。

腾讯教育发力新工科 搭建互联网产业人才生态

在这些课程体系的背后,有着腾讯优质教育资源、行业前沿技术以及源于一线的丰富项目经验作为坚实基础。通过专业的师资培训,腾讯将前沿技术注入高校教学中,促进高校老师授课能力的提升,并提供企业优秀案例以及教学中所需的云上实验室和相关云资源支持,深化产教融合,更好地助力高校人才培养。

腾讯一直非常重视教育行业发展与高校人才培养。在新工科人才成为“刚需”的背景下,除了腾研班系列课程之外,腾讯教育早已构建了全面覆盖课程内容、实验实训、竞赛赛事、师资培训、职前培训、认证考试、创新创业、实习就业和校园圈等内容的“腾讯新工科”生态体系。

以本次合作的深圳大学为例,早在2018年,腾讯教育便与深圳大学合作,建立了省内首个人工智能学院——深圳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共同探索跨学科人才培养机制。截至目前,腾讯教育已先后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近百所学校签约和落地合作,在新工科试验班、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长期、密切合作。

腾研班作为在腾讯新工科教育基础上衍生的一种全新短训班,基于腾讯自身深厚的技术积累以及对新技术领域人才需求的精准把握,结合高职高校的人才培养需求,期望能为学习者带来沉淀丰富的腾讯经验及“互联网+”思维,以及新经济领域最新的解决方案及技术。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第十一届交博会|全网智能,让交通安全可以预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