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仲文:做一名优秀的钢琴技师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16 18:17:15

  钢琴技师是一个专业要求很高的职业。很多人知道钢琴是一种可以弹奏出非常美妙乐曲的键盘乐器,却很少人知道钢琴需要在钢琴技师专业技术的维护下才可以保持音准的准确,音色的统一以及弹奏触感的灵敏性。

  在日本和德国时芮仲文曾想,如果留在国外,钢琴技师作为一个社会地位很高的职业,待遇非常好。另外,钢琴技术在国外已经是一门很成熟的专业技术,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都是会有一整套的体系,工作起来应该是非常得心应手。但在最后,他还是选择2014年回到国内,因为,国内的钢琴技术体系虽不完善,但是处在一个上升时期,更重要的是,他希望通过努力,可以为国内的钢琴技术行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虽然这是极大的挑战,但这些就是他想做的事情。

  芮仲文在北京学业完成后,由于对专业的向往,决定到日本继续深造。在日本,钢琴调律学科跟国内有所不同,它是体系性很强的一类专业性技术,除了理论基础,还包含了老式钢琴重建,油漆喷漆,钢琴修理,钢琴整理,钢琴调律这些实践类的学科。

微信图片_20190816092742.jpg

  去日本学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芮仲文没有学习过日语,他通过邮件联系到日本钢琴研修学院的时候,发现并没有接收国外学生的计划。于是,他按照学校的要求,为自己设定了一系列的计划,日语,钢琴演奏,钢琴专业知识学习等等。3个月后,他完成了日语J-test的等级考试,并且获得了去日本留学的资格。

  在去日本之后,芮仲文先入语言学校,每天就学日语,打工赚生活费,发邮件与学校联系。这段时间所经历的辛苦是他始料未及的,每天下日语课后到打工开始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车程需要45分钟,每天的晚饭只有一个面包。就这样,芮仲文吃遍了日本便利店的所有品种的面包,可以很清楚的向别人介绍每款面包是什么口味。虽然如此,这段经历他认为是宝贵以及值得骄傲的,追求目标,苦并快乐着。

  在2011年,芮仲文正式提交了报名志愿表,并按照校方规定进行了一次简单而又简短面试,当时的环境很是陌生,,整个教室里一共20多位报考生,只有他一个不是日本人,这让他有了很大压力。面试时,老师只问了他两个问题,“你来自于中国,你为什么这么远来到这来学习”?“你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专业”?芮仲文的回答也很简单,“我喜欢钢琴。”以及“我想在这里了解更多更全面的钢琴知识,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技师”。这就是他当时能想到的所有回答。

微信图片_20190816092747.jpg

  通过面试后,芮仲文又经历了一系列的考核,如听音、钢琴调试等,并且在经历一段时间的等待后,终于得到了答复,学校破格录取。芮仲文在高兴之余,也接到了老师的告诫:日本钢琴研修学院之所以没有招收外国人的计划,因为学校建校以来,没有一个外国学生能够从这里毕业,所以,要有努力的觉悟。

  从此,芮仲文展开了一段学习之旅,所有的学习内容与进度都与日本人相同,从开始的钢琴理论,到后来的钢琴重建,钢琴修理、整理、调律、整音,并在毕业前,被学校推荐去了德国斯坦格列泊&索纳钢琴厂学习,除此之外,也获得了去德国的RENNER击弦机制造厂和奥地利的贝森朵夫钢琴厂的参观学习的机会。

  2014年,芮仲文回到了国内开始了他的事业,他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实践,首先要把学到的技术真正运用到实际当中,所以第一件事就是去钢琴厂和琴行拜访了当时很有名气的钢琴技师,和他们探讨并实际操作了国外钢琴技术的应用以及国内钢琴的现状。

微信图片_20190816092751.jpg

  创业,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情,很多人都会说创业是自由的,但如果真正想完成一件事情,想完成一个梦想,那绝不会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芮仲文选择了创业,他的目标不光是调好钢琴,也为了普及这项专业,使更多的人了解什么是钢琴,什么是钢琴调律,什么是钢琴技术。

  2014年以来,芮仲文为众多钢琴演奏家、歌唱家、现代音乐家以及专业教师服务,他每次整理好钢琴都会和演奏者沟通钢琴的演奏效果,哪里音色会不会太暗,哪里会不会太亮,哪里会不会不均匀,琴键触感怎么样等等。哪怕演奏者是个孩子,都会尝试沟通,让孩子尽可能了解自己的钢琴。

  芮仲文的梦想是做一名优秀的钢琴技师,这是一个小众的专业,但他想把更多的钢琴知识分享给大家。学习即是如此,既然选择学习,就要坚持,就要了解,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专业是可以轻松学到手的。他珍惜他的选择。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从学前到高中,小胖机器人上千款免费教育课程供你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