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团委开展长征主题社会实践总结回顾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3-09-20 14:13:31
  重走长征路·扬帆再远航

  化学工程学院团委暑期社会实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北京化工大学2023年“强国有我”系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重走长征路,扬帆再远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红军长征途径地区和“长征精神”引领下变革与发展的城市为目的地,组建了26支实践团队分别前往江西赣州、广西桂林、内蒙古鄂尔多斯、河北雄安新区、北京、天津、山西大同、湖南邵阳、福建厦门等18个省26个地级市,探寻伟大长征的历史过程,感受长征精神的引领作用,展现新时代下的青年思考和青年担当。

  追随长征足迹,看先辈苦难辉煌

  实践团队以历史上真实的长征路线为主干,共前往了11个红军长征途径地区,并通过参观长征纪念场馆、拜谒烈士陵墓、聆听革命故事、采访红色人物等方式,重新踏上了这条漫漫长征路。

  只有亲自看到无数烈士不惧危险慷慨赴死的场景,听到那口口相传的革命故事,感受到人民子弟兵和群众的鱼水之情,才能真正明白何为长征——那不仅是一次艰苦卓绝的长途跋涉,更是为了救中国于水火而进行的一次意志上的远征、精神上的远征。

\

团委主力团队——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

\

团委主力团队——采访革命后代杨小春老人

\

团委主力团队——座谈于都县共青团委

\

团委主力团队——采访兴国将军园游客

\

云南昆明分团——西南联大旧址

\

贵州遵义分团——遵义会议旧址

\

福建厦门分团——厦门烈士纪念碑

\

山西平遥分团——东游驾红色纪念馆

\

河南南阳分团——唐河县革命纪念馆

\

河南漯河分团——走访南街村

\

陕西延安分团——延安革命纪念馆

\

湖南邵阳分团——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

\

广西北海分团——乾江革命烈士纪念碑

  探寻长征精神,观时代发展变革

  新中国建立以后,我国各个城市和地区,以攻坚克难的势头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的浪潮之中,开启了属于新时代的长征之路。实践团共前往了15个经历变革发展,旧貌换新颜的城市,通过参观革命纪念馆、工业园区、城市博物馆等场所,发布长征精神调查问卷、与地方企业、团委座谈、建立校-企大学生实践基地等方式,寻找长征精神在新时代发展进程中的具体体现,收集更多关于奋斗的人物和故事,感受新中国在百年间的发展历程,并思考如何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将长征精神继续继承、发扬。

\

团委主力团队——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

\

北京分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

福建厦门分队——三峡大坝

\

河北承德分团——水泉沟万人坑遗址

\

内蒙古分团——绥化市烈士陵园

\

河北秦皇岛分团——重走五峰山

\

河北张家口分团——冬奥会奥林匹克公园

\

河北雄安新区分团——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

\

辽宁沈阳分团——中山广场

\

山西太原分团——山西博物馆

\

山西大同分团——大同煤矿博物馆

\

北京分团——香山革命纪念馆

\

天津分团——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

\

内蒙古自治区分团——革命烈士陵园

\

内蒙古鄂尔多斯分团——东胜革命烈士纪念塔

  弘扬长征精神,展青年时代担当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长征的历史,明白长征精神的内涵,将长征精神发扬光大,展现青年的时代担当,实践团队共前往32个革命红色地区,参观了95个革命红色场馆,在北化化工、青春北化、实践地团委等校内外各大公众平台累计发布了43篇实践推送、28个主题宣传视频、4份调查问卷、进行了86人次的采访和座谈,总推送阅读量突破8000人次,影响覆盖地区和群体广泛。实践团以高度的自我责任感,将长征精神带到每个人的身边,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建设社会主义的浪潮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说:“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实践团通过近距离学习长征的历史,探寻万里长征的意义和新时代的发展变化,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在实践里锤炼自身的党性修养,赓续红色血脉基因,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并在之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凭借更加坚定的信心走好新时代下的长征路,为建设富强文明的新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小程序 博客 赋能川东红色产业振兴

标签